鳌江镇开展“传统武术进校园”活动

2022-04-12 16:4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陈伟)“蹲马步、冲拳、抱拳……”日前,鳌江镇梅溪中心学校联合县十八都高鹤拳分会,开展“传统武术进校园”活动,进一步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传承传统武术文化。

  据了解,高鹤拳拳法源于福建白鹤拳法,在梅溪社区凤里村及周边地区流传近两百多年,至今保留“尺二马高架”原始拳法,其特点是“似刚非刚、似柔非柔、兼具技击和强身效果”。2021年,在梅溪多位高鹤拳习练者的共同努力下,平阳县武术协会十八都高鹤拳分会成立,高鹤拳法也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期。

  活动中,学生们在操场上排着整齐的方阵,教练员现场教授了高鹤拳的基本动作,并进行一招一式的拳法教学。在教练员的细心指导下,学生们一板一眼地练习,大家学习热情高涨,课后还积极向教练员请教要领,虽然由于初学动作上稍显生硬,但稚嫩的脸上洋溢着对武术的无限憧憬。

  “这次活动不仅能够培养学生对武术的兴趣,让学生掌握一种健身方法,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同时,更能作为培育民族精神的有效手段,增强学生对本土优秀文化的认同感。”梅溪中心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校将充分利用县武术协会平台各种资源,精心谋划,有循推进“传统武术进校园”活动,为助推平阳体育事业发展,提高全民身体素质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