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推出“关怀版” 老年人搭上信息化快车

2020-11-05 14:5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吴子漩 编辑 宋淑莹)“缴水电费、手机支付、坐公交……”今年60岁的王阿姨用起智能手机可谓是得心应手。之所以能搭上信息化快车,跟她手机支付宝APP里的“关怀版”有关,其目的是为了方便老年人使用及尽快适应互联网时代。

  

  

  据了解,移动互联网时代,生活越来越便捷的同时,不收现金、打不着车、没有健康码无法乘坐公交车的尴尬场景时有发生。而常常感受到这种尴尬的,恰恰是最需要社会提供便利的老年人。该“关怀版”不是一个独立的APP,属于支付宝内置的一个小程序。操作步骤很简单。打开支付宝,在顶部的搜索框输入“关怀版”,就能看到这个带有“官方”字样的关怀版图标。点击进入后,可以看到,其首页是老年人比较常用的几个实用功能,比如:健康码、疫情播报、扫一扫、付款码、充话费、缴水电煤,以及公交车二维码、社保服务等,基本没有隐藏在二级页面里的功能。

  此外,还根据不同的功能区块作了划分,如电子公交卡等都集合在了“要出门”板块,问医生和医院挂号集合在“看病问医生”板块,我的社保卡、取公积金、测退休金服务集合在“便民服务”板块,功能区分清晰易懂。

  最重要的是,这些功能的图标和字体都是放大版类型,爸妈、家里长辈看手机再也不必眯着眼睛抬老远,也不用到处找老花镜了。而且,可点击小程序界面右上角,把“关怀版”小程序添加到手机桌面,一键直达。

  市民许阿姨说,她平时也用手机付公交费,但从来不知道支付宝有这类功能。当记者按照操作流程将“关怀版”支付宝添加到她的手机桌面后,许阿姨立马进行了一系列的操作。“这个字体和常用功能也太方便了。”许阿姨开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