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热食品日渐风靡,安全吗? 来,看看发热包威力有多大?

2020-11-04 14:3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文/摄 编辑 宋淑莹

  秋去冬来,寒冷的冬季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可谓是件极为惬意的事。由此,自热锅日渐风靡,不用锅煮一样能吃到火锅的烹饪方式,受到了许多市民的追捧。但是,这种自热食品的安全性能高吗?近日,记者来到县消防救援大队,请专业消防员为大家做了几组实验。

  

  

  

  实验一:堵住散热孔,盖子被弹开

  现场,消防员先将自热锅中的发热包放在盒中,往里面倒入凉水,再盖上盖子,用透明胶带将盖子上的散热孔堵住。等待1分钟后,能明显感觉到盒内的水沸腾了。2分钟后,盒子逐渐膨胀并冒白烟;数分钟后,盖子被沸腾的水弹开了。经观察,虽然盖子被弹开,但盒内的发热包仍然在持续发热及膨胀。

  此时,记者隔着盒子也能感知到水沸腾的温度、热气。这种情况下,若操作不当,很容易引发烫伤。

  需要注意的是,自热火锅盒盖的小气孔,是用来排走盒内的水蒸气。因此,操作不当会存在隐患。

  

  

  

  实验二:使用破损发热包,塑料瓶原地爆炸

  破损的发热包接触到水会有什么反应?随后,记者和消防员就这一疑问做了组实验。

  消防员拆开发热包,将里面的粉末倒出,灌入装有水的塑料瓶,1分钟后,塑料瓶开始膨胀,数分钟后原地爆炸。而剪开加热包倒入矿泉水瓶,加水并拧盖放置在地上,瓶底几分钟后出现膨胀情况,最后瓶盖直接被弹开。实验证明,生活中如果市民使用不当,出现发热包破损问题,会造成一定的危险。

  据了解,加热包主要成分是焙烧硅藻土、铁粉、铝粉、焦炭粉、活性炭、盐、生石灰、碳酸钠等,遇水20秒就能升温超过90℃,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气体。发热原理其实很简单,石灰发热包当中的氧化钙(又称生石灰)遇水就会放热的化学反应,转化成氢氧化钙(又称熟石灰),释放热能并产生水蒸气,从而煮熟食物。

  是不是和暖宝宝挺像?暖宝宝遇空气会发热。其升温到50~60℃就有可能造成低温烫伤,何况是可以加热、煮熟食物的自热火锅。至于生石灰,会制成食品干燥剂起到保存食物的作用,也曾出过爆炸事故。如上海一男童将零食袋里的袋装干燥剂拆开倒入装水的塑料瓶,之后,塑料瓶瞬间爆炸,导致该名孩子右眼受伤失明。也就是说,危险的确存在,以烫伤人和物体爆炸为主。

  

  注意:食用使用都需要规范操作

  从上述的实验结果可以看出,自热锅具有一定危险性,而被其炸伤、烫伤的事故也屡见不鲜。

  因此,消防员提醒广大市民,食用和使用自热锅时,一定要规范操作,特别是在使用加热包的过程中须谨慎,破损的加热包不可用,以及不能堵塞透气孔,要保证蒸汽顺利排出。

  除此之外,记者提醒:发热包上只能加冷水,不能加热水,加热水可能会导致水剧烈沸腾,引发危险;加热时,包装底部温度极高,不能放在玻璃(茶几、桌面等)上,以防玻璃碎裂伤到自己或者在桌面留下印记。如果家里用的是玻璃餐桌,最好在自热食品下面加隔热垫,以免发生意外;自热火锅不能放入微波炉、烤箱等加热;加热完成后,揭盖要当心,以免被蒸汽烫到手。还有,使用自热锅前必须阅读使用说明,严格按提示操作。尤其勿在汽车等密闭、狭小的环境中使用,避免明火。未成年人需要在成人指导下方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