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2020-11-04 14:3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林子璐 徐继育 编辑 郑振国) “您好!我们是社区普查员,请问您是1302的户主吗?”11月1日上午,普查员敲响了昆阳镇兴业社区的银港富园小区住户的家门,主动出示普查员证件后,开始人口普查登记。

  

鲍思冲 摄

  

  在住户的积极配合下,普查员仔细核对了户口信息,详细询问户主、家庭成员及住房等基本情况,并成功上传相关信息,整个过程用时大约10分钟。据了解,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信息填报采用电子化方式,普查员只需手持智能手机,登录人口普查数据采集系统,实现信息采集、录入、审核、上报一次性完成。这不仅优化了普查流程、减轻普查人员负担,还能确保普查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安全性。

  “这次人口普查以‘入户登记’和‘住户自主填报’两种方式同时进行,使用移动终端进行数据采集。”兴业社区普查指导员黄伶俐介绍,在普查工作正式开展前,就着手对社区进行划分,整个社区分成了37个普查小区,每个小区由专人负责。针对社区人口基数大、住房密集、外来人口多等特点,该社区画好详细小区图,专人负责专区,切实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

  据了解,11月1日至11月15日为我县普查短表登记阶段,普查员将佩戴统一的证件,入户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