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你在批改孩子的作业吗?

2020-11-04 14:3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 编辑 宋淑莹

  “小程序打卡,课外作业批改,视频打卡……”近年来,学生的作业花样不断翻新,家长们更是直呼“越来越难了”。近日,某省教育部门发出明确规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明令禁止给家长布置“作业”,以避免增加家长的负担。这消息一出,引发了家长们的热议。那么,我县家长又有什么看法呢?

  

  家长:肩上的负担加重了

  “每天都有朗读作业需要打卡上传到平台,有时候我不在家,孩子就无法完成。”陈女士抱怨道,眼前这些满满当当的课本和习题册,都是她今天要批改完成的作业。除了语数英外,还有在手机小程序上打卡的作业。而这些看似便捷的交作业方式,其实给家长们增加了无形的负担。

  在她看来,以前没有各种打卡作业,也挺好的。“近年来,减负的声音一直没停过,学生的负担程度改变不大,家长肩上的负担增加了。倒也不是不愿意批改作业,但作业全部交给家长,确实有些让人吃不消。”陈女士告诉记者,如果我县也出台不让家长批改作业的相关规定,她会支持。

  一位孩子在上五年级的家长说,现在当家长太难了。以前,家长的“必修课”除了给孩子的作业和考试成绩签名表示“看过”外,就剩学期末的家长会了,其他都是自选项目。可如今,家长批改作业成了常态。课堂作业本要家长先检查,课外作业也要家长批改。“五年级的孩子,除了语数英三门功课外,还有科学,每天四门功课,学生作业多、家长作业更多,老师只是对应自己的科目,家长却要负责全部科目,实在是有些力所不能及。”她坦言,特别是英语和科学,有些知识自己都不太清楚,老师又只是在群里发一个答案,家长们只能对照答案批改作业,很容易出错。这种情况下,对孩子的学习起不到促进作用。

  也有大部分家长不支持这一规定,他们告诉记者,就算老师没有让家长批改作业,他们也会亲自检查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和正确情况。“检查批改作业,能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这也是对自家孩子负责的一种表现。”市民付先生说,如果完全不让家长参与,会切断了家长参与孩子学习管理的途径。

  

  老师:希望能发挥家校联合的作用

  对此,老师们给出了不一样的答复:让家长参与到学生家庭作业的辅导和批改,让家长适当参与教学管理,能更好地了解自家孩子的学习情况,还能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很多家长总是觉得,把孩子送到学校交给了老师,自己就可以放手不管了。实则,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有限,更多时候,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式需要靠家长的监督。

  “现在很多家长总是问老师‘孩子为什么学习不好,考试成绩差’。其实,在孩子日常的学习和作业中可以有所体现。”一位老师介绍,家长批改作业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他们了解孩子每天的作业完成情况,初衷也是为了让家长更多地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中。

  

  教育人士:坚持适度与因地制宜相结合原则

  经多方采访,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对于学生的家庭作业,许多家长不仅辅导和批改,而且有些得亲自“代劳”,使学生的家庭作业变成了“家长作业”。除了高年级段复杂的作业外,低年级段的“难搞”作业也让很多家长头疼。他们认为,孩子年龄小,动手能力还不强,如做手工、做手抄报、拍视频等作业,孩子很难独立完成,需要家长帮忙做作业或是直接代替孩子完成。

  那这种情况,到底是孩子的作业还是家长的呢?多数家长发出了疑问。

  对此,有教育人士提出,在教学上,家长要适度参与,坚持以孩子为“主”、自己为“辅”。比如做手工作业时,孩子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提出自身想法,而家长负责协助。对于“家长是否批改作业”的问题,也要坚持适度与因地制宜相结合原则,可以适度让家长承担部分教学管理工作,但是老师也不能过多地依赖于家长,大部分的作业批改和辅导的基本职能、教学管理工作必须要由老师们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