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届思政微队课大赛落幕 平阳8位辅导员斩获佳绩

2020-11-02 12:2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 日前,由温州市少工委举办的全市首届“红领巾学院”思政微队课大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代表平阳出赛的8位少先队辅导员们用一堂堂精简生动的思政微队课获得了评委们的认可,并获得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的佳绩。

  这8位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分别是来自凤卧镇红军小学的林斯燕、万全镇宋桥小学的陈华倩、县中心小学的曾海青、鳌江镇第一小学的徐滢滢、昆阳镇第一小学的魏小敏、萧江镇第二小学的庄丽巧、平阳县传媒中心的洪金石,以及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的陈珊珊。

  其中,凤卧镇红军小学中队辅导员、政教处副主任林斯燕的微队课《“浙”一抹红,疫中生辉》,斩获了一等奖。她通过带领少先队员初步了解“省一大”,直观感悟红色精神的内涵,深化认识红色精神的时代传承及当下价值,并通过讲述革命英雄郑海啸的故事,引领少先队员感受、思考红色精神的内涵。激励少先队员们要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先锋模范们学习,直面前进道路上的风险与挑战,用实际行动,让红领巾更“红”。

  在这次市级比赛中,林斯燕老师从准备到比赛观摩再到聆听专家建议,针对如何上好一节思政微队课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思考,并从许多辅导员的优秀课例中获益颇丰。本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少先队辅导员的综合能力,展现了他们的独特风采,更是促进了全市辅导员之间的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思政课程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近年来,我县越来越多中小学学校的思政课教师从生活实践出发,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增强思政课的现实感、体验感、亲和力,让学生坐得住、听得进,给学生更为深刻、更加触动心灵的学习体验。

  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是最大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学习,要把思政课上活上好,真正成为影响学生成长的第一课程,必须打通学校与社会的壁垒,把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贯通起来,用最真实的情境,开阔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内心最真实的情感,思政课才能有现实的亲和力、感染力和教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