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单了发货了款项没收到?原来,公司“内鬼”在作祟

2020-10-30 14:1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通讯员 慕煊 编辑 宋淑莹) 温州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以下简称电商公司)根据系统订单信息,陆续发货给买家,一段时间后,在核对账目时却发现发货数据存在大量误差。一查才知公司的后台系统被人恶意入侵,而这个人竟是前员工吕某。近日,平阳法院审理了这起诈骗罪案件。

  2018年3月,吕某通过互联网应聘进入电商公司工作,该公司在拼多多经营着一家网店,主要销售按摩器材,吕某就负责网店的整体运营,包括店铺推广和日常操作。

  2018年9月,吕某也在拼多多开了一家店铺,销售按摩器械和其他商品。因他参与电商公司网店的运作,熟悉各个流程,于是就想了一个歪主意。同年10月开始,吕某私下将自己网店的接单数据,输入电商公司后台系统,让电商公司仓库管理员误认为公司有订单需要发货,从而将公司货物发给吕某所开网店的买家。

  2019年4月,吕某从电商公司离职,虽然自己的账号已经无法使用,但他了解公司账户密码设置规律,便利用该公司员工缪某的账号和密码登陆电商公司后台系统,继续以上述方式作案。

  2020年2月,公司负责人发现公司发货数据存在大量误差,便根据订单信息联系买家了解情况。买家们告知,他们的商品均是从另一家网店购买。该公司负责人又向员工打听,得知这家网店就是吕某在经营。于是,公司负责人向警方报案,吕某也承认了自己的罪行,并退出违法所得16万元。后吕某家属又代为赔偿电商公司29万元并取得谅解。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吕某的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诈骗罪。鉴于其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自愿认罪认罚,且已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依法和酌情予以从轻处罚。据此,法院判处被告人吕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