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峰”破浪 转型升级 塑编产业加速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2020-10-27 15:2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金珍杰 编辑 郑振国

  设立中国化工学会科技经济融合平阳服务站、中国塑包绿色智造(萧江)产业基地授牌、邀请蹇锡高院士等专家参会、发布萧江·中国塑包产业指数、建立塑包产业数字交易平台、编撰平阳塑包塑编产业发展战略和规划调研报告、平阳与西安工程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梳理了一批企业技术需要、成立塑编塑包产业协同创新学会企业联合体……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第三届中国塑包纺织产业高峰论坛硕果累累。此次高峰论坛取得了一站一牌一院士一指数一平台一签约一需求一报告一合作一联合体等“十个一”的成果,助推平阳塑编塑包产业向创新绿色发展。

  寻求绿色智造,创育新机

  经过40多年的发展,塑包纺织产业已是平阳县五大百亿产业之一,萧江镇也成为全国纺织产业第14个集群,去年产业集群实现产值近百亿。随着生产设备和技术工艺的迭代升级,形成了以塑编为主,无纺布、纸袋、机械、制版、包装材料等齐头并进的产业体系,走上了一条集团化、规范化、绿色化发展之路。先后获得“中国塑料编织城”“中国塑料编织第一镇”“中国塑编之都”“中国纺织材料包装名镇”等称号,此次“中国塑包绿色智造(萧江)产业基地”的授牌仪式,标志着萧江镇再添一张国家级“金名片”。

  

  

  此次绿色智造产业基地落户萧江,将为平阳塑编塑包产业寻求绿色智造,培育新机铺平道路。借此契机,该镇可以向上下游相关产业延伸拓展,一方面向上游重点发展和关注原材料相关的新技术、新功能和绿色化产品;另一方面向下游重点发展各类中高端产品,提升产品绿色化水平和附加值,培育和壮大终端市场。同时,该镇将继续加强行业技术创新,加快提升设备自动化水平,重点研发和引进自动化、智能化、高效节能等先进关键技术和成套装备。截至去年,该镇拥有规模以上企业87家,超亿元企业14家,超10亿元企业1家。塑编塑包集群内共有企业325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省级科技型企业98家。

  推动“数”“产”融合,赋能产业

  随着平阳塑编塑包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萧江的塑包市场动向,成为全国市场的风向标,为全国塑包市场起着战略支撑作用。

  高峰论坛上,萧江·中国塑包产业指数正式发布,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助力传统产业向数字化转型。2020年9月,萧江塑包产业景气度良好,产业景气指数收报137.21点;产业竞争力稳步上升,2020年3季度收报137.06点,同比涨幅8.08%;产业指数波动上行,2020年3季度收报124.32%,同比上涨3.50%。该指数将各类原材料与塑编塑包相关产品进行梳理分类、采集数据、汇总计算,以此反映萧江塑包产业变化趋势和程度,为行业发展、企业决策和政策监管提供支持。

  乘“峰”破浪,萧江商会还同温州电信签署框架协议,共同聚力萧江塑包网络交易数字化平台的打造,全面展示平阳塑编塑包产品,为产业赋能。如今的平阳,通过搭平台、促合作、揽人才加快塑包纺织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对话专家学者,启“智”未来

  高峰论坛期间,我县还组织召开塑编塑包产业技术对接会,国内塑编塑包领域的院士专家和我县知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当前产业面临挑战和未来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之势。

  对接会上,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戴国庆介绍了萧江塑包产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的调研报告编制情况。围绕平阳塑编塑包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企业代表提出的成本控制、产量提升、转型升级等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实质性问题。比如,中采实业的企业代表毛振永向专家寻求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渠道;汇川科技的企业代表高树叶向专家咨询了以玉米为原料的可再生生物降解材料在实际应用中的难题;塑包协会的成员针对即将推行的限塑令新规就可降解材料的强度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探讨。专家学者们纷纷给出了许多具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指导企业破解难题。

  借助此次对接会,平阳塑编塑包产业用“创新”连接学术和产业,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不断引进智能制造设备,推动生产智能化、设备高端化、产品绿色化,为企业谋出一条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的转型升级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