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画卷

2020-10-21 13:5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栾伟 编辑王秀华

  我想写秋,写遗忘在秋里的故事已经好久了,只是它迟迟不肯到来。前些天,天气转凉,我得了感冒,心里想着秋可能到了吧。我便把日历翻出来,原来秋已过半。人生有时就是如此,明明在等待,回首却已错过。

  秋是落寞的。我喜欢树叶渐渐枯黄,然后从枝头飘落,悬于空中的静静忧伤。在回归大地的瞬间,已然幸福,幸福便是叶落归根。秋的夜,走在泛黄的路灯下,我穿着单薄的白衬衫,灯光将我的影拉得好长好长。这夜是静的,偶尔有一两个人走过,也不讲话,只有脚步声,似乎也随了秋的性。夜里,秋风从我面庞抚过,我闻到它的气息。它将我披在肩上的长发向后捋起,飘飞。或许,我更喜欢我的影子,那样的孤寂。说不上,有时落寞也是种美。

  我不擅长读诗,对诗也没有特殊的感情,但这个季节,我爱上了舒婷的《落叶》。“残月像一片薄冰,漂在沁凉的夜色里,你送我回家,一路轻轻叹着气……”我感到秋夜的凉意,以及即将分手时那两颗心的些许惆怅。也许我要承认,在多个秋中,我已不知不觉长大,我渐渐读懂秋的落寞。人生又何尝不寂寞,那孑然的身影难道不是寂寞?亦或者,我们身边围满了朋友,心依旧是孤单。我们的成长不是单纯的快乐叠加。秋让我们品味寂寞,只有超脱一切,融于安静,才能听见心底的声音。

  在这个季节,我想起了我的粗线条白色毛衣。我独爱白,秋风将它的凉意透过毛衣间隙传到我的肌肤。我感到皮毛有些竖起,便将手环抱在自己胸前,却也觉得是种享受。

  秋老是让人伤感。不知为何,我最近老是在唱《我们的纪念》,“数不清的泪,我又哭了好几回,幻化成蝶,停留在这片落叶,回忆渐渐凋谢落在我身边,唤不醒原来还在跳动的画面……”。我想念他了,他离开太久,以至于我快要记不清他的模样。他不爱读书,喜欢逃课,更是政教处的常客。在别人眼里他是个坏学生,而我知道他不是。他是我的朋友,他说我是好学生就该好好读书。我生日的时候,他送了余秋雨的散文集给我,还有水晶金字塔。我问他为什么送金字塔,他说他希望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走上金字塔顶。后来,我们分开了。听说,他去了国外……

  我们都走得好远好远,忘记了来时的路。好多个秋天,以为他会穿着白衬衫等我;好多个秋天,以为他会跟我讲“要学着长大,要努力爬上金字塔顶”;好多个秋天,我以为他还会和我一起扫老校舍后面的落叶,然后我们唱着我们的歌。这个秋季,我还是在等。我一直都在努力,努力学习,努力与人为善,更努力地希望爬上金字塔顶。或许,那天,他会来。背着他的吉他,哼着他的调,穿着单薄的白衬衫,在秋天,出现在我的视线里。

  秋,本是一幅画卷,一幅藏满了故事的画卷。那故事在昨天,在今天,也在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