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场|网吧变网咖——“咖位”大了 环境管理有了

2020-10-20 14:4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众所周知,无论是网吧还是网咖,他们的主要作用是提供上网的场地和设备,当面对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时,越来越多的网吧向网咖转变,不仅功能更加完善,也从吃、喝、看等多个方面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那么,服务水平上升了,网咖的不文明行为是否也有所减少呢?连日来,记者实地走访了我县的几家网咖,作了情况了解。

  卫生转好,抽烟依旧有

  

  

  10月15日下午,记者在昆阳镇某网咖观察了一圈,看到该网咖证照齐全,多处墙上粘贴着“禁止吸烟”的标志。这是一好现象,不过少数电脑旁的垃圾桶里、椅子下面,仍然存在乱丢烟头的问题。当场,该网咖有10余位市民来上网,未发现有抽烟的网民,但吧台的服务员却做了不好的示范,正在旁若无人地抽烟。经观察,该店总体卫生情况良好。

  正逢傍晚,在昆阳镇的另一家网咖,来上网的网民络绎不绝,记者粗略观察了一下,20余位网民中,约有4人在抽烟,他们一边打游戏一边抽着烟,时不时会发出一些吼叫声。其间,未见有工作人员上前对抽烟行为进行制止。同时,有较多网民的桌上放置着吃剩的外卖盒或是零食包装袋,部分网民座位周围散落着较多的垃圾。

  “抽烟的现象是存在的,但是和以前网吧相比的话,情况肯定好转了许多。”该店服务员告诉记者,好几年前,他也在网吧待过,那时候不管是卫生情况还是网民的素质都不是很乐观,穿戴不整、垃圾乱丢、随意乱坐的现象都有。网吧转变成网咖后,这些不文明现象有逐渐减少,往文明的方向前进。此外,工作人员会在墙上、桌上粘贴一些标语标识,起到提醒作用,具体效果如何他们也无法掌控。在他们看来,虽说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但是要全面禁止目前还未能达成。

  10月16日下午,记者在万全镇某网咖看到,该网咖证照齐全,店内显眼处张贴了“禁烟”标识,现场16位网民中有3人出现了抽烟行为。该店店长介绍,在网咖上网的网民,多数人都会抽烟,粘贴标语也只能起到提醒作用,他们不好对网民要求太多。

  “乱扔垃圾现象总体而言比以前要好,但也取决于网民的个人素质。”该店店长说,特别是晚上,有些网民会包夜打游戏,这时段的垃圾数量和抽烟的人数会比较多,甚至有些垃圾会直接被丢弃在地上、桌上。他也曾对此行为作了相关的劝告,但遭到了部分网民的反对,“有些网民说‘打游戏都来不及了,哪管垃圾如何处理’。”

  经采访了解,目前我县的网咖不文明现象有所改善,但公共场合吸烟现象仍有存在。对于网民乱丢垃圾的行为,多数网咖的服务员说,现在有部分网民比较自觉,在离开前会整理带走垃圾或是丢到垃圾桶。“如果整体环境都很好的话,个人卫生意识也会强些。”一位正在上网的网民告诉记者,周边环境乱糟糟的,其他网民又不注意个人卫生,那单靠自己保持整洁也没有用。以前,他在网吧上网的时候,整体环境又乱又脏,现在的网咖还挺干净,大家都会有意识地维护卫生。

  严守规定,限制未成年

  

  

  据了解,《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明文规定:凡进入网吧(网咖)上网的消费者,均须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进行登记,经网吧(网咖)管理人员审验后方可上机;无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及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一律不予接纳。《未成年人保护法》对此也有相关规定。

  10月15日下午,记者在昆阳某家网咖发现,该店门口未粘贴“未成年禁止进入”的标志。进入店内,吧台处同样未看到相关标志。该店服务员解释,因为粘贴的标志容易损坏,但都会检查市民的身份证件信息。“是否可以使用市民卡代替身份证?”他回答:不能,必须要出示身份证。在随后的观察中,记者看到进入网咖的市民们,都会在吧台自觉出示身份证,刷卡识别身份后方可进入。

  

  

  “这不是你的身份证,不能上网。”当记者试图拿朋友的身份证进入万全镇某网咖上网时,遭到网吧管理人员的拒绝。等拿出本人身份证后,才顺利进入。其收银台上放着一个“上网请出示有效证件登记”的标识牌。收银员介绍,不管是新顾客还是老顾客,每次过来都要刷身份证,而且必须是本人的证件。如果遇到未成年人或者证件信息与本人不符的情况,则拒绝其入内上网。当场,未发现有未成年人来上网,环境卫生状况较好。

  记者当场走访的3家网咖,都能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并且要求收银员严格对照身份证件头像,发现非本人证件的将一律拒绝其入内。但是一些农村地区的小网吧,在进出入管理上仍有不足,存在通过使用他人的身份证而容留未成年人上网的现象。

  违规行为,将依法处理

  

  

  据悉,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的;未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或者未成年人禁入标志的;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或者记录有关上网信息的;利用明火照明或者发现吸烟不予制止,或者未悬挂禁止吸烟标志的;允许带入或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有上述行为之一的,将给予警告,可以并处1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去年检查中,当场处罚未建立场内巡查制度和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2起,行政处罚立案未建立场内巡查制度及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等2起。”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执法队将继续对网吧和网咖等经营场所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未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未成年人禁止进入”标志,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未建立场内巡查制度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以及不定时开展检查工作,不断净化网吧的经营环境,营造一个和谐、有序、文明、安全的文化环境。

  记者手记:

  为了更好地促进我县文明环境的提升,营造健康有序的安全网络环境,呼吁各大网民在网咖等公共场所时,能提高个人的文明意识,对于未成年人进入这类场所及各种不文明行为说“不”,以此营造更好的上网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