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麻步"双面呢"供不应求 每户加工户每年可增收10余万元

2020-10-19 15:0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李梦 编辑 郑振国) 近日,记者在温州花为媒花边织带有限公司车间看到,流水线上的设备高速运转,现场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这是麻步花边纱线技术改进后的“双面呢”加工现场。

  

  

  花边产业是麻步镇支柱产业。据统计,该镇目前有花边相关工商注册经营户和农民加工户约2300家。其中,花边行业一般纳税企业160多家、规上企业8家,年产值30多亿元,是该镇的主要工业经济。行业前景和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推动了该镇及周边地区针织花边产业迅猛发展。

  而纱线新材料“双面呢”,是各类服装辅料、布料、毛线衣、呢大衣等主要的原材料之一,产品市场需求量逐年增大。目前,麻步镇日均产量在300吨以上,每吨销售额3.5万元。“随着订单需求的逐日增加,纱线产量也在快速增长。”县针织花边商会的负责人介绍,“双面呢”在市场上很畅销,甚至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目前正值秋冬季节,是服装行业的旺季,各地客商为了能尽早采购到纱线,大多会提前下定金订货,部分企业订单已经安排到2个月以后。

  纱线的兴起,带动了麻步村民的家门口就业。不仅是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的企业在赶制订单,该镇挨家挨户的机器也都开足了马力加班加点生产。据悉,每户加工户每年可增加收入10余万元。

  “‘双面呢’目前主要供应给嘉兴、柯桥、濮院、广东等地的商户,部分产品出口海外。”该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镇部分企业将继续扩大规模化厂房、投入先进设备,进一步提高质量产能,满足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