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享 民富 民乐 大美乡村入画来

2020-10-15 09: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高标准农田平整方正,“四好”农村路笔直宽阔,大小沟渠纵横交错,白墙黛瓦,绿树掩映,硕果累累……一幅令人欣喜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我县坚持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为统揽,依据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民生保障、美化农村环境等工作,构建民享、民富、民乐的大美乡村。

  

▲ 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山门大屯

  

  “路”通业兴民富裕

  “路宽了,前来锻炼、游山玩水的人也变多起来,农村也变得热闹了。”腾蛟镇赤岩山村老白嘴里说的路,正是腾蛟镇美丽经济走廊——金田至银坑段道路。今年这条路建成以后,可把村民们乐坏了。作为村青年联谊会的组织者,老白还发动身边的小伙伴做好餐饮等旅游配套设施,通过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

  据了解,金田至银坑段道路起点位于金湖路与腾蛟大道平交口处,终点位于赤岩山村银坑自然村。路段全长4.036千米、宽7米,采用四级公路、双向车道设计标准。从这条路出发,可以一直步行至赤岩山景区。1997年,赤岩山景区被列为国家级南雁荡山旅游五大景区之一,是市级“环境空气质量一类功能区”。但由于山路不便,很多游客只能望而却步。现在,金田至银坑段道路的建成,不仅实现了村民们多年来修缮道路的期盼,也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我县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成立“四好农村路”建设及美丽交通走廊创建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动态管理、分层协调、跟踪督查等推进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2019年底,平阳县农村公路总里程1580公里,乡村公路安全设施完善率100%,客运班车通村率等指标100%,并荣获第三批浙江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农村道路的建设,也为青街畲族乡的月光经济的发展开通了绿色通道。”青街畲族乡有关负责人表示,该乡以“打造竹海畲乡、建设美丽青街”为目标,构建以睦源至王神洞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畲族乡村振兴示范带、桥南线至南网红旅主干道、青王线旅游漫步道为主体的旅游公路网络,重点打造畲族特色的旅游线路,吸引了众多游客。

  此外,我县在推进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的基础上,不断建立健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以“四好公路”为依托,实现“网货下乡”和“网货进城”的双向流通。“路”通业兴民富裕。截至2019年底,全县创成26个省级电子商务村,行政村电商网点服务全覆盖。

  

▲ 村民喝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设施齐全民欢心

  近日,南雁镇堂基村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通过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随着崭新的蓄水池、净水设备、消毒设备、水表等陆续安装,该村539名村民喝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以前,村里自建的蓄水池由于老化渗水严重,枯水期或者泥沙堵塞管道时便无法供水了,而且缺乏消毒设施,村民生活饮用水不仅得不到保障,还存在安全隐患。”南雁镇农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解决村民饮用水问题,提升饮用水质量,南雁镇在堂基村申请新建了1座拦水堰坝,1座蓄水池,管道6.39公里等,同时配置了一体化净水设备和消毒设施。为推进农村饮用水安全水质综合达标率,我县连续几年将饮用水安全提升列入我县十大民生实事建设项目,全面建立严格的监管机制,稳步推进农民饮用水安全长效管理。

  近年来,我县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积极推进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专业化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为载体的居家养老服务,不断加大补齐村民的养老短板,全面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的力度。目前,全县16个乡镇已建成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率100%。

  在萧江镇张家山村,一个110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放着跑步机、坐式单车、椭圆机、哑铃等运动器械,村民们下班后都可以来锻炼……据了解,这是萧江镇张家山村今年新建的省级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大大满足了周边村民的业余需求,也给百姓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对体育基础设施的投入,并结合当地实际,全面推进小康体育村设施完善、活动开展等提升工程建设,改善乡村群众体育活动条件。2015年以来,全县已完成省级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50个,任务完成率100%。

  

▲ 村淘为村民开辟致富路

  

▲ 腾蛟镇美丽经济走廊——金田至银坑段道路

  

  村美景秀民安乐

  走进2016年度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的顺溪镇望眉村只音自然村,古色古香的民房,粉刷一新的外立面配合上别致的花纹,民族风味十足;再往里走,沿溪的戏水廊坊为过往的行人提供了绝佳的休憩场所;走进村里,只见溪滩四道坝将溪水分成大大小小的池塘,成为村民游泳溪水躲避酷暑的好去处……

  “我们通过住房改造、基础设施改善、特色产业培育等,逐步打造美丽宜居村。”望眉村驻村干部胡勇付说。2016年,该村就制订了《平阳县顺溪镇只音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将旅游规划和村庄整治有机结合,统筹乡村旅游发展的经济、社会、生态环境效益。通过村庄整治上、村内道路建设、顺泰古道修复等措施,让乡村面貌发生了质的改变。现在,该村的村庄绿化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沿路安装的40盏太阳能路灯也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走进2020年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山门镇大屯村的文化礼堂里,摆放整齐的“红色历史”读物,可方便村民前来赏读;阶梯教室的墙上,红色的字体,仿佛正静静述说过去的革命故事。近年来,大屯村完成传统村落规划编制方案,修缮大屯会议革命遗迹,积极推进红都绿野黄金带建设大屯省级传统红色古村落旅游项目等,并投资建设游击营地项目,包含红军雕塑、游客中心、文化礼堂、营地沿线绿化等,并结合“公园+纪念馆+拓展训练的模式”,带给游客全新的体验。

  只音村和大屯村的建设是我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文、宜游”村庄为目标,以“一个规划、三拆三化”为建设内容,在示范村创建过程中,一方面,不断强化规划引领,结合本地实际高标准推进;另一方面,力推拆违,带动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目前,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已建成省美丽宜居示范村20个,占比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