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尔德故事三想

2020-10-14 11:1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胡志远 编辑 王秀华

  学会分享

  有一次,王尔德给儿子讲故事,说着说着流下了眼泪。儿子问他为什么要哭,他说:“真正美丽的事物总会使人流下眼泪。”他当时给儿子讲述的就是《巨人的花园》这个故事。

  真正美丽的事物总会使人流下眼泪。真正美丽的事物总是在失去后,人们才懂得去找寻和珍惜。

  巨人拥有一个非常美丽的花园,而拥有者却非常自私。自私的花园主人不配拥有春天,不配拥有花园的美丽。他受着惩罚,只能与冬天、寒冷在一起。他失却了真正美丽的事物。于是他期盼、找寻,最后得到了启发,把围墙拆除,欢迎孩子们进入花园。

  真正美丽的事物不是美丽的花园之类的实物,而是人的心灵。人的心灵要驱除自私,要学会分享。学会分享,美丽才会常驻。巨人失去后,找寻而复得。巨人因此有了新的体悟,懂得倍加珍惜。

  王尔德善于运用对比和互衬。巨人即使再高大,若没有美丽的心灵,面对自然界的惩诫也仍是无能为力的。天真的儿童和巨人相比,虽然形体微小,但是纯净的心灵却呼唤春天的到来。作家在对比中完成了对美的复苏、美的回归的歌颂。

  

  真正的快乐

  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必然要认识到,这个世界有快乐、欢笑,也有穷苦、忧伤。

  快乐王子原来只知道快乐——住在“无愁宫”,没见到高墙外的真实世界,所以这“无愁宫”实质上是“乌托邦”。只有在“乌托邦”生活的快乐王子才会无忧无虑,但这快乐是片面的,不完整的。他的生活也是片面的,不完整的。

  成为雕像的快乐王子看见穷人的悲苦,眼泪止不住地滴落。后来,在小燕子的帮助下,他为女绣工送去红宝石,为穷苦、年轻的剧作者送去一颗蓝宝石,为卖火柴的小女孩送去另一颗蓝宝石,为其他穷人送去了一片一片的金片。

  这时候的王子快乐吗?在燕子去世的时候,快乐王子的铅心破裂了,可是在炉火中却坚硬无比。最后,他与燕子在垃圾堆重逢。快乐王子在经历这一切的时候,是那么坚定,那么无私。这时候,他的内心也应该是无比幸福的,比在“无愁宫”的无忧无愁更快乐。所以,真正的快乐不是对生活没有思虑,而是对生活有所忧虑,并有所担当,有所奉献。

  当一个人悟到什么是真正的快乐的时候,他的内心就会神奇地复活。

  

  催生一朵蔷薇

  也许有人会质疑,夜莺是否有必要献上自己的生命,来换取一朵红蔷薇的开放呢?既然是如此珍贵神圣的一朵红蔷薇,为什么最后的命运是落在路沟里,且被车轮碾灭了呢?

  这只夜莺是一只会唱动听的歌曲的小鸟,是一只能读懂人心语言的善良的小鸟,是一只珍爱自己生命但把爱情视为无价的精灵。

  所以她读懂了年轻人内心的悲伤与期盼,于是她决定付出自己,在月光下,用音乐、用鲜血温暖、融通蔷薇树的心脉,让它开出一朵动人的红蔷薇。

  这是夜莺的决定,是心甘情愿地付出所有。她并不知道那朵蔷薇花最后的命运,在红蔷薇花开放的那一刻,她也停止了自己的歌声和自己的呼吸。那假使她预先知道红蔷薇花最后的命运,她还会如此不顾一切地用自己的胸脯抵住蔷薇树的刺吗?我想,她会的。因为夜莺始终相信爱的力量。

  只是故事中的这位少女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爱。爱是不能拿珠宝交换的,爱是不能称轻重拿来换钱的,爱比绿宝石更宝贵,爱是无价。夜莺始终相信,我们也要始终相信,也要告诉孩子始终相信——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