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场|配备稀缺 设施不全 卫生堪忧 母婴室的尴尬如何解?

2020-10-13 14:3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

  带孩子出门时,让家人打掩护甚至抱着孩子躲到厕所喂奶时的尴尬,在候车室里的长椅上给宝宝换尿布时的险象,在单位里“偷偷”挤奶的窘迫……这些都是很多妈妈在公共场所有过的遭遇。近年来,我县公共场所的母婴室数量不断增加。日前,记者作了走访调查,发现目前公布开放使用的母婴室中,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个别母婴室设施简单、标识标牌不明显,位置隐蔽难找,使用率较低,而知道母婴室的平阳妈妈们也并不多。

  

  

  现状:多数宝妈不知道哪有母婴室

  公共母婴室需求大、数量少这一矛盾,在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日益凸显。记者随机采访了身边几位携带宝宝出门的宝妈,妈妈们说,她们对母婴室确实有需求,但知道母婴室在哪的却少之又少。

  “应该没有吧,我经常出来逛街,但没有听说过哪里有母婴室。”正在万达带宝宝逛商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因为怕带孩子出门不方便哺乳,她都会提前用奶瓶准备好背奶。“需求肯定是有的,母婴室能解决妈妈们的尴尬,不用再因给孩子哺乳而发愁。”另一位宝妈李女士说,她带宝宝出门时会有使用母婴室的习惯,去到不熟悉的地方也会及时寻找。“我知道银泰城3楼有一个,是有次去上厕所时看见的。不当妈的人,永远不知道带宝宝出门有多不容易。”李女士表示。

  据了解,我县从2017年起,计划在女职工人数较多、条件较成熟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商务楼宇中逐步建立“妈咪暖心小屋”,并争取用3年时间,在全县有需求和有条件的单位实现“妈咪暖心小屋”基本覆盖。截至目前,全县已规划建成13间母婴室。尽管数量不断增多,但这些母婴室的存在,并没有被多数妈妈知晓。

  问题:设施偏简单,细节不到位

  在县人民医院一楼儿科门诊处的母婴室,屋内尿布台、沙发、饮水机、微波炉、温奶器等设施一应俱全。但是仔细一看,婴儿床落灰明显,沙发的坐垫和把手上还有不同程度的霉斑和污渍。记者询问了刚从母婴室中出来的一位宝妈,对方反馈:“一般只会进来喂个奶,医院人流量大,母婴室使用频繁,不清楚这里的卫生消毒措施是否到位,所以不会轻易使用其他设施。”

  记者采访时还发现,个别母婴室存在设施偏简单问题。比如,位于县图书馆内的母婴室,虽有沙发、护理台、饮水机等基础设施,但由于未设置间隔和遮蔽帘,从而令使用者“很没安全感”。市民王女士回忆,“这个母婴室好像是刚投用的,挺没有安全感的,室内连遮挡用的帘子也没有,很担心哺乳时会突然有人进来。一般情况下,我是能不用就不用。”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说:“偶尔有人用,但不是太多,有时一天一两次,有时没人。”

  母婴室除了起到换尿不湿的作用外,还有就是满足妈妈们的哺乳需求。“母婴室里缺凳子,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市民周女士向记者反映,“有的地方其实是有的,但只有一把,说实话,这肯定不够。没人用的时候凳子是闲置,有需要的时候,妈妈都要排队。但孩子是等不得的,很小的孩子要是饿了,就会一直哭闹。所以,凳子其实很重要,站着喂奶是件非常累人的事。”

  此外,还有不少宝妈们反馈,希望细节可以更人性化,“母婴室经常会有爸爸一起进去,这其实是最尴尬的。妇产科‘男士止步’的标志,在母婴室同样重要。”

  求解:规范化母婴室,宝妈都点“赞”

  虽然市面上投入使用的母婴室并非全部都很完善,但在本次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位于鳌江银泰城和鳌江卫生院的两间母婴室,收获的评价都以好评为主。记者了解后发现,二者相似之处在于规范化管理,不仅设有专人管理,而且使用方面也有比较明确的规定。

  记者首先来到鳌江银泰城,商场里顾客盈门,其中,不乏把婴儿背在胸前背带里的母亲。记者在商场的三层、四层洗手间附近都找到了独立的母婴室,门上自带一个显眼的红色标识,且画有婴儿、妈妈等卡通图案。推门进去,内部空间约7.5平方米,设有两个哺乳空间,一个为独立间,另一个则有帘子遮挡。在设备方面,温奶器、沙发、尿布台、洗手池、饮水机等日用品一应俱全。该母婴室设备装修都比较温馨,空间大,而且经常有保洁阿姨负责卫生清洁、维护。应急物品每隔几天就会清点一次,通常每半个月就会补充或者更新。

  鳌江卫生院内的母婴室面积则更大,门口设有醒目的标识,墙上贴着母乳喂养技巧及母婴设置管理制度等,整体环境粉嫩温馨。而在休息区的沙发边,还专门设置了服务铃,妈妈们可以通过铃声寻求帮助。“平时来卫生院进行预防针接种的市民很多,其中就有正在哺乳期的妈妈。我们在母婴室配备了婴儿护理台、自动烘干机、多功能哺乳椅、婴儿床等,很大程度上满足了群众对母婴设施建设的需求,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该卫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发现,使用率高的母婴室,标识醒目好找且设备齐全。相反,一些场所的母婴室因为难找,很多妈妈并不知道具体位置在哪,导致了这些地方的使用率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