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政府出钱改造危房 腾蛟"双月攻坚"圆困难户安居梦

2020-10-12 10:4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王敏洁 程崇标 编辑 陈聪) 近日,在腾蛟镇金岭桥村,低保户林圣影住进了盼望多年的“新房子”。镇、社区干部上门看望,林圣影紧紧握住他们的手,心情十分激动。原来,腾蛟镇政府出资将他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进行修缮,换掉了陈年瓦片,对外立面进行翻新。此外,为有效抵御台风,光是外墙就加固了两道。

  这是腾蛟镇“双月攻坚”行动所取得的成效。据了解,自全县“双月攻坚”行动启动以来,腾蛟镇第一时间组织全镇干部召开动员会,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深入山区、走村入户,对无房户、危房户进行排查,使贫困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根本改善,以辛勤步数换来幸福指数,做好全面小康文章。

  “我们把林圣影老房子的外墙加固、楼梯全部换新,地面用水泥硬化,增设一个独立卫生间。一方面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另一方面还改善他的居住条件。”腾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镇第二轮排查中,该镇特别关注住房困难群众,共排查出34户存在住房安全隐患。目前,已全部完成修缮,让群众住得安心、舒心。“现在房子敞亮了,老百姓的心里也就敞亮了。”

  顺和村75岁村民郑作四也享受到了此次住房修缮的“福利”。比林圣影房子更糟心的是,郑作四的房子下雨天漏雨、刮风天透风,仅剩主体框架可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掌握情况后,镇、村干部上门近20次,对房屋评估、设计、建设,并进行了外立面加固、内部隔断、重新粉刷等,让他早日住上安心的房子。

  “每次台风来临,我们都很担心郑作四的人身安全,动员他往安全的地方转移。房子装修期间,镇政府还每个月给他500元,让他租住到别的地方,考虑得很细致、充分。”腾蛟镇顺和村党支部副书记郑求厚说。

  腾蛟镇负责人介绍,“双月攻坚”期间,针对“四类”人员危旧房整治,该镇一方面出资400余万元修缮,一方面采用边批边建的模式加快无房户建房速度,确保10月底能完成“双月攻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