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2家企业平台上榜首批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2020-10-10 14:2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近日,记者从县经信局获悉,省经信厅于日前公布了第一批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我县的一鸣乳业全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庄吉服装行业研发设计工业互联网平台榜上有名。

  据了解,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全省“1+N”平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省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具有重要作用。“省经信厅在2018年和2019年开展了两批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工作,在此基础上,经企业自主报送、专家评审、综合评价,形成了第一批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一鸣乳业全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平台贯穿于一鸣公司全生产流程管控优化、生产工艺优化、在线质量检测与质量优化、生产设备管理优化与预测性维护等场景。实施后,该公司生产效率提高25%、运营成本降低12%、产品研发周期缩短35%、产品不良品率降低10%、能耗下降20%,装备或产品停机时间缩短10%、装备或产品维修成本节省10%、装备或产品备件资金减少10%、远程运维服务收入增长10%。

  庄吉服装行业研发设计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后,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运营管理的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服装年产能提升了46.25%,生产效率提高20.25%以上,运营成本降低了21.7%,新款服装研发周期缩短了66.7%,在制品合格率提升了4.36%,全年50件以下的小批量订单占订单总量的90%以上,企业净利润率从18%提升到38%,单品服装价格提升了300元左右,已有十余家企业使用平台共享服务。目前,该平台正在申报专利19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极具示范和推广价值。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县依托机械机电、塑编塑包、皮革皮件等重大产业中的优势特色行业,在机器人、人工智能和传感器等应用基础上,引导大型骨干企业推动工业柔性制造系统与互联网高度融合,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通产业生态链条、赋能上下游企业、整合行业大数据的融合补链能力,依托产业链生态企业,为配套中小企业开展智能诊断、“上云”和智能改造,提高产业链配套企业的智能化水平,推动配套企业和龙头企业实现高效协同。此外,利用大数据、复杂分析、预测算法等技术,实现主动管理整个生产系统、工厂乃至供应链的使用情况,实现人、机器、软件和方法的互联互通,从根本上改变企业的生产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