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全多举措推进“平安三率”工作

2020-09-23 12:1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蝉

  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活动、召开平安建设形势分析会、组织网格员进行“平安三率”业务培训……今年,万全镇以建设“平安万全”为工作目标,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大“平安三率”宣传力度,联动共织平安建设防护网,营造平安建设人人宣传的和谐氛围。

  

▲ “平安三率”宣传

  

  加大宣传力度 提高全民知晓率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当下,网络安全风险不断增大。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网络安全意识,9月17日上午,万全镇开展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以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镇宣传办、镇综治办、万全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了网络防诈骗、禁毒禁邪、扫黑除恶等各类网络安全及人身安全宣传。活动中,各宣传点位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向过往群众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如何防范网络诈骗和恶意二维码等方面的内容。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耐心地解答群众咨询的相关网络安全问题。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网络安全防范能力,共同构筑网络安全的坚固城墙。

  据介绍,为保证宣传力度,该镇还通过户外宣传活动、移动短信发送、LED户外显示屏播放、网络安全知识讲座、公众号每日防诈骗咨询等形式对辖区全面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同时,在主干道的户外广告牌、车站站牌、路灯广告牌等位置投放一批关于网络安全的宣传标语,在辖区35个行政村办公楼投放网络安全宣传内容,力求做到辖区全覆盖,百姓全知晓。

  “我们以推进‘全科网格工作’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专职网格员巡查、排查作用,在沿街商铺张贴‘平安三率’宣传贴纸,挨家挨户发放‘平安三率’宣传单并面对面讲解宣传,让居民更细致地了解平安建设工作,提高他们对‘平安三率’工作的知晓度。”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 网络安全宣传

  

  全面部署推进  提升全民参与率

  “万全是工业重镇,外来人口众多,想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就要‘对症下药’,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全镇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该负责人介绍,随着平安建设工作的开展,“平安三率”的内容逐渐被群众熟知,但仍需坚持把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放在首位,不断提高居民对社会治安的安全感、归属感,让万全镇平安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全面推进“平安万全”建设,该镇于今年8月召开了2020年半年度平安建设形势分析会,分析研究全镇当前平安建设总体情况,对信访维稳、平安建设、新居民服务管理及法治工作等四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再部署。会议要求各平安成员单位要坚持“大平安”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部门联动,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发挥好各自职能优势,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平安建设工作,积极引导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全面提升平安建设水平。

  与此同时,该镇还通过“周一夜学”“党员固定活动日”“文化讲堂”等平台,组织全镇干部、党员、网格员进行“平安三率”、反邪教、反诈骗等相关知识培训。培训会围绕“什么是平安三率”“如何参与平安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特别是对今年新增的“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进行重点培训。培训通过分析全镇实际发生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例,深化干部、党员、群众对“平安万全”的全面了解和认识,倡导他们做“平安三率”的践行者和参与者,让平安建设工作在万全落地生根。

  

▲ 平安形势分析会

  

  创新工作模式  提升全民满意率

  “今年,我们还坚持结果导向,将督查常态化,不定期组织人员开展‘平安三率’、防通讯网络诈骗宣传等工作的成效督查,将责任压实到个人,通过督查反馈查漏补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镇把普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维护稳定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来抓,广辟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科学有效、形象直观的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深化“平安万全”创建工作,提升居民满意度。

  据介绍,该镇将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加强平安成员单位联动,重视日常隐患排查,重点整改平安暗访问题点。同时,对道路交通、出租房、合用场所、建筑工地、农贸市场等重点行业、场所开展定期不定期自查,并严格落实实名制制度,对涉及寄递物流、危化品、瓶装燃气、食品药品、交通客运以及出租房、网吧等重点领域进行实名制全覆盖。

  此外,该镇还将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定期督查、分析、研判,加快信访积案化解力度,进一步理清问题清单,并在此基础上落实责任到岗到人,创新工作模式,化“被动”为“主动”,为“最多跑一地”改革夯实基础,提升“平安三率”满意率。

  “综治工作要以群众平安为第一责任,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我们也将全力做好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相关工作,确保公共安全,助力万全平安创建工作。”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该镇将持续以“枫桥经验”为指引,争取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以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目标,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综治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新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