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步镇生猪养殖折股量化扶贫项目建设过半

2020-09-23 11:3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王敏洁 编辑 郑振国) 近日,麻步镇生猪养殖折股量化扶贫项目工程建设过半,有望今年年底前完工并投用。届时,将惠及全镇24个村共计861户低收入农户,预计每年可为24个村集体带来不低于189万元的经营性收入,每年可带动每户低收入农户增收约1000元。

  该项目位于麻步镇兴民村桂山上,是两幢三层高的生猪养殖厂房,由平阳县霞山牧业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建成后由24个村组团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购买,并以优先股的形式入股霞山牧业有限公司,同时将生猪养殖厂房交由该公司经营管理。作为我县投资额最多的折股量化扶贫项目,同时也是麻步镇“双月攻坚”行动的重点工作,该项目投资成本约2700万元。其中,“折股量化”扶贫资金投资占90%,剩下10%由24个村集体集资。

  “我们是山区村,以前村里也没什么收入,大部分村民都是外出打打零工。”兴民村党支部书记许道平介绍,待该项目投用后,低收入农户、村集体将拥有稳定的收入。

  项目带动农户就业增收,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扶贫实现从“输血”向“造血”转变。记者了解到,24个村组团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每年按入股金额不低于7%的固定比率分红,这意味着每年可带来不低于189万元的经营性收入。如果猪肉市场价格上升,则村民的收益也会水涨船高。比如上年毛猪肉价格在每公斤16-30元的,加收1%的分红;每公斤30元以上的,再增加3%分红。同时,该项目可提供近百个岗位,实现农户在家门口就业。

  这样一项惠民项目的落地,当地百姓无不拍手称赞,他们盼望着“致富梦”早日开花结果。

  “很开心,因为我在家门口就有工作了,在工地有钱赚,还有‘分红’,不用出去打工了。”在项目现场,50多岁的兴民村村民杨礼居,正在忙着浇筑水泥,脸上却难掩喜悦。

  记者了解到,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就是将资金入股项目经营主体,并将股权量化给当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及缺劳动力、技术、资金的低收入农户,从而拓宽他们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

  “收益情况按照各村入股比例,分成三档,预计一档村年收益每村35.91万元,二档村年收益每村11.34万元,三档村年收益每村5.67万元。”麻步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方如相介绍,收益资金分配有明确要求,其中,70%用于24个村低收入农户增收,30%用于村集体公益设施建设。

  包括麻步镇生猪折股量化项目在内,我县目前落地及计划实施“整乡制”抱团综合扶贫项目有4个,全部建成后预计带动2200户低收入农户家庭3500人实现就业,为我县落实“双月攻坚”行动,打好扶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