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月光经济” 网红打卡点里的“守护蓝”

2020-09-22 10:5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曾文锐 编辑 余梦娜

  华灯初上,入夜的青街灯光璀璨,民居和街景古朴典雅,让游客恍如置身梦境……如今,青街畲族乡夜景成了网红打卡点,吸引了大量游客参观。青街夜景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当地治安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

  “真是没想到,今天游客这么多,还能找回我的手机,真是谢谢你们!”。今年7月,一位外地游客在青街游玩时,不慎遗失了手机。人生地不熟,又没了通讯工具,不知所措时碰上了巡逻的民警。民警让巡逻队员一路询问查找,同时调取了景区视频监控,很快就在游船码头找到了游客遗失的手机。

  8月3日,市民苏女士在青街游玩时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称其半个月前购买的奶瓶有质量问题,将赔偿其3倍的费用。苏女士怀疑自己遭遇了诈骗,通过景区张贴的警民联系牌向民警求助。民警赶到现场时,苏女士已在骗子的指引下购买了近2000元的理财产品,好在还未转出账户,于是民警立即联系银行,帮其及时拿回了钱款。

  据了解,南雁派出所以青街警务室为中心,配备了专门的接处警力量,确保景区警情在五分钟内能得到有效处置;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建立了专职街道巡防队伍,在夜间人流量大时开展治安巡逻;在青街景区街道的显眼位置,张贴警民联系牌,上面有民警的照片、电话及微信号,群众碰到困难可以及时求助;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宣传防诈、防盗、防踩踏、防安全事故等常识,有效提高了辖区居民及游客的安全防范能力。此外,针对各种经营场所开展常态化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清除,将安全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

  “遇到节假日,景点人流量是往常的两倍,我们就抽调警力成立警区安保工作组,有力维护景区治安稳定。”南雁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

  该所深入践行“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理念,强化日常管理、优化服务举措,不断擦亮旅游警务名片,有效增强辖区居民和游客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月光经济”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