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检察建议让散装食品不再“散漫”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0-09-22 10:5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苏意伟 通讯员 华萱 编辑 陈聪) 日前,曾先生在经常光顾的超市里购物时发现,散装食品都套上了包装袋,贴上了包含有生产厂家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重要信息的标签,散装食品不再“散漫”,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有了保障。这样的变化还要从县检察院发出的一份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说起。

  

  

  今年7月,针对群众关注的散装食品安全问题,县检察院对全县大中型超市进行排查,实地走访了46家商超。检察官发现,大部分商超没有及时落实食品经营者责任,未对食品名称、配料、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及食用方法、制售企业名称等重要信息进行公示,仅仅标注了食品品名和价格。同时,还发现部分商超散装食品储存环境卫生条件不合格,容易导致食品变质或接触污染。

  结合调查结果,该院向县市场监管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强对食品标签标志的监督管理,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收到检察建议后,县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部署开展全县商超散装食品标签专项整治行动,对散装食品标签标志不规范的商超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并加大检查整治力度,进一步规范散装食品标签标志问题。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顿,散装食品标签标志问题明显减少,在日前的检察监督“回头看”行动中,检察官发现此前调查的商家已基本整改到位,有效保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