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课堂|公交车有三大盲区,你都知道吗?

2020-08-25 16:2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陈云散 编辑 宋淑莹

  公交车是日常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给市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然而,因公交车盲区而引发的交通事故也不在少数。那么,公交车的视觉盲区究竟有哪些?8月19日,记者来到鳌江客运中心,与温州长安集团工作人员一起,做了场实验,以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

  

  实验一:公交车前左右A柱盲区

  “前段时间,一位老奶奶牵着孙子从车头左前角经过,刚好卡在盲区位置,差一点就发生事故了。”公交车驾驶员杨师傅告诉记者,公交车前方左右两侧受到A柱的遮挡,无法看到A柱后方的行人。

  现场,记者测量了左侧A柱,盲区呈扇形夹角,夹角宽度为1.5米。右侧A柱离驾驶员较远,盲区夹角宽度为1米。记者站在左侧A柱后方约1.5米的位置,杨师傅从车内往外看时,只能看到记者的肩膀。当距离公交车3米远时,杨师傅完全看不到记者的身影;当站在右侧A柱后方5米远时,同样看不到。

  

  

  实验二:左右侧后视镜盲区

  “这个盲区非常危险,我们进站时,只能通过右侧后视镜观察,但如果行人是从外侧跑过来,我们是看不见他的。”杨师傅说,因为视觉盲区的问题,他曾被乘客投诉过,“乘客说他从后面跑过来,我没停车等他,其实是我真的没看见人影。”

  记者站在公交车左右侧中部位置,距离车身1.5米远的范围内,杨师傅通过左右侧后视镜完全看不到记者的身影。随后,记者坐在驾驶位观察,公交车的后视镜看似宽大,但视觉能够看到的角度非常小。左侧后视镜夹角仅为30度,看不到30度以外的区域。右侧后视镜离驾驶员较远,夹角更小,仅为20度左右。

  

  

  实验三:车头、车尾盲区

  采访当天,实验车辆为鳌江客运中心的201路公交车,尺寸是长8.4米、宽2.5米、高3.2米。由于驾驶位较高,盲区大,车头到驾驶室前方约2米长、1.5米宽的范围都属于盲区。车尾正后方3米范围外、两侧后车轮附近1.5范围外也是盲区。

  记者先是站在公交车正前方,紧贴着车头,杨师傅只能看到记者的头部。此时,记者略微下蹲,模拟儿童的身高,杨师傅看不见前方的人影。记者走到车尾距离车身2.5米的位置,杨师傅即使打开倒车影像也完全看不到记者的身影。“我们在右后视镜处增加了两个长方形和圆形的小镜子,观察车头和右车轮位置,主要是预防儿童靠近。而倒车盲区非常大,很容易发生事故。所以,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一般很少出现倒车情况。”杨师傅说。

  

  

  

  提醒:保持安全距离,规范且有序乘车

  温州长安集团相关人员介绍,本次实验是在静止的情况下进行,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盲区会更多。如当公交车转弯时,驾驶员是无法观察到右前柱遮挡区域地面的状况,拐弯时被右前柱覆盖的位置都属于危险区域。

  他建议,市民乘坐公交车时,一定要等车辆停好后再有序上车,要遵守交通规则,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另外,不要追赶公交车,带儿童乘车的父母不要让儿童站在公交车车前一米范围内,更不要蹲在车头附近捡东西、系鞋带等,尽量与公交车保持3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以防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