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场|电动车新规之下的外卖小哥:交通违法行为少了

2020-08-25 16:2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

  自浙江省正式实施电动车新规以来,骑乘者佩戴安全头盔的概率提高不少。那么,以往为了“准时送达”,而出现一些交通违法行为的外卖小哥们,如今都是怎么“跑”的呢?记者作了调查。

  

  

  

  8月19日,记者分别在我县的2个交通路口蹲守,观察专职外卖员的电动车行驶情况。

  9时30分,记者来到昆阳镇雅河路与解放街的十字路口蹲点观察,7分钟内,有12位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自行车通过路口,且全都佩戴了安全头盔,单手持把、低头看手机、接听拨打电话等违法行为明显减少。通过路口时,不少外卖小哥会减速并观察四周道路情况,再低速行驶到马路对面的商家或是约定的送餐地点。

  17时许,记者来到鳌江银泰城附近的车站大道与鳌中路十字路口进行10分钟的蹲点观察。当时,正值外卖点餐高峰时期,又赶上下班时间段,路面上的车流量着实不少。记者不时能看到多位外卖小哥从银泰城里的商家处取餐后,匆匆骑上电动车赶路。当场,记者一共看到15辆电动车。其中,13辆都配备了专属的外卖头盔,头盔配戴率超过80%。不过,仍有个别外卖小哥在骑行过程中,将头盔放在车头或车尾。

  在规范行驶方面,超速、逆行、闯红灯等违法现象明显减少,抢占机动车道的现象依然时有发生。观察中,记者发现,这些外卖小哥的“坐骑”普遍换成了较轻便的绿牌电动自行车,也就是符合新国标“具备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整车重量(含电池)不超过55KG,电机功率不超过400W,蓄电池电压不超过48V”等硬性指标的电动车。因此,外卖小哥的行驶车速有所降低,安全性有了更大的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相比普通骑行者,外卖从业人员的佩戴头盔率要远远高出不少。一位外卖小哥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和站点经常会进行联合培训,如果不戴头盔被查到会扣奖金。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县交警部门加大了查处违法行为的力度,尤其是在佩戴头盔和逆行、闯红灯方面。其中,对驾驶人不戴头盔、走机动车道、逆行、闯红灯、不按规定载人等重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都会查究并予以警告或罚款处罚。

  县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外卖从业人员群体“人员广、工作范围大”,各地都在积极创新社会共治机制,除了交警部门的监管外,还通过公司制定内部规章、记分管理等办法,规范外卖小哥的出行。接下来,将继续加大驾驶人佩戴头盔的宣传力度,推动行业协会、企业共治共管,以提高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佩戴头盔比例。特别是快递、外卖从业人员要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