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几十通电话苦口婆心劝说 帮5岁女孩成功落户

2020-08-07 15:5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通讯员 鲍章章 蔡梦露 编辑 余梦娜) 8月5日上午,在县公安局钱仓派出所户籍大厅里,民警毛聚为5岁的小寒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居民户口簿,这意味她终于告别了“黑户”身份,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页户口证明。

  事情要从2019年5月说起,家住钱仓的王大爷拿着村里的一张证明来到派出所。原来,王大爷的孙女小寒已经5岁了,一直没有办理户口,眼看着孩子快到了入学的年纪,王大爷一家急得焦头烂额。

  当天,接待王大爷的是户籍民警毛聚,两人在一番长谈中揭开了小寒的身世之谜。

  2015年,王大爷的儿子小王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个名叫小静(化名)的姑娘,二人情投意合、迅速恋爱,并于当年10月在医院生下了小寒。当时,生母小静刚满18岁,生父小王也才19岁,未到结婚年龄的两人商量着出生证晚点办也不碍事。哪知好景不长,不久二人感情破裂,争吵之后小静便离家出走、杳无音信。小王多次尝试联系小静及其家人未果,小寒的出生证也一拖再拖。

  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毛聚从医院调取了小寒的出生档案,上面写着生母小静是江苏人,但家庭住址和手机号均已更换无从联系。根据户籍政策要求,办理出生证必须得先找到生母,但相隔几百公里,茫茫人海中找人又谈何容易。于是,民警又联系了江苏当地派出所,对方同意帮忙留意小静的信息,一有更新立即回复。

  今年1月底,事情迎来转机,民警多方联络,终于和小静的母亲姚女士取得了联系。但姚女士称不想再与王家有任何瓜葛,并拒绝透露住址,使得民警的初次通话就碰了壁。

  见姚女士态度坚决,毛聚当即决定出差江苏,结果碰上疫情暴发,江苏之行就耽搁了下来。

  出行受限,毛聚只能通过电话苦口婆心地劝导。半年的时间,几十通电话,从刚开始的关机和拒接,到后来几十分钟的通话时长,在毛聚的不懈努力下,姚女士终于有所动容,渐渐敞开心扉,向民警倾诉了自己的心疼与不甘,只是仍不愿意女儿再与王家有牵扯。

  7月,浙江省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这桩拖了五年的“家务事”成了毛聚心头的结,她再次拨通了姚女士的电话,给她下了“最后通牒”:“大家都是做母亲的人,生而不养已是罪过,你们真要毁了这小女孩的前途么……小静现在已经有了新的家庭,你也不希望因为这件事再影响她的生活,请配合我们的工作,要么我们去江苏当面谈……”在民警的坚持下,姚女士终于同意配合小寒的落户工作,并寄来了生母小静的身份证和委托书,配合民警补齐了小寒落户需要的各项材料。

  当天上午,王大爷带着小寒来到了钱仓派出所户籍大厅,毛聚将崭新的户口本交给了王大爷,并当场帮助小寒申领了临时身份证。采集指纹时,小寒觉得新鲜,笑着跟民警说自己不是“黑户”就变成了“白人”了。

  “看着孩子天真的笑脸,再辛苦也值了。”将王大爷和小寒送出户籍大厅后,民警不禁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