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课堂|冷饮虽“爽” 饮用须适量

2020-08-07 10:0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 编辑 宋淑莹

  夏日炎炎,冷饮成了大人小孩的至爱。高温下,喝一口冰饮料,吃一口雪糕,说不出的凉爽感。记者采访得知,近期因过多食用冷饮而导致肠胃不适的市民时有出现。

  “爽”是最能表达喜爱喝冷饮者的一个直观感受。一口气喝下一大杯冷饮,感觉全身清爽,可是对身体的危害,却无法用这一次的清爽弥补。“虽然知道这样喝不好,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嘴巴。”刚刚打完篮球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

  经采访,多位受访者觉得喝冷饮最解渴,还可以及时补充人体流失的水分,消暑降温,好处多多。其实,这是一种错觉,冷饮固然一时喝着爽快,但饮用不当会伤害身体,懂得如何科学饮用很有必要。

  那么,如何在夏日正确喝冷饮呢?县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宋增强有话要说。首先,用餐时勿喝冷饮,否则易造成消化不良。不宜在饭前或饭后食用冷饮。饭前喝冷饮会影响食欲,现在多数冷饮中的营养成分较少,会导致营养缺乏。而饭后如果立即喝冷饮,会使胃酸分泌减少,消化系统免疫功能下降,冲淡胃酸,引起肠炎等肠道疾病。“当我们开始有这种饮食需求的时候,实际上是脾胃的阳气处于比较旺的状态。将脾胃的阳气比喻成‘火’的话,喝冷饮就相当于当头一棒,浇灭了。”宋增强医生介绍,运动时,人体全身处于一种高代谢状态,而此时的胃肠道属于缺血状态,冷饮会导致胃肠道经挛性疼痛,也称经挛。此外,剧烈运动使体温上升,这时大量喝冷饮对消化道会造成强烈刺激,引起消化道强烈蠕动,产生腹痛、腹泻。因此,运动后不宜马上喝冷饮,应先休息一会儿再食用。其次,很多人都喜欢大口喝水,大口吃冰,其实正确喝冷饮的方法是慢慢来,太快容易刺激内脏血管收缩,可能会引发头痛等现象。

  还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冷饮系甜食类型,如冰激凌、冰棒、雪糕等是高糖分、高热量的食物,食用过多可能会导致体内糖分过高,继而引起肥胖。此外,老年人和心血管疾病患者不能过多食用冷饮,否则会反向性地引起血管痉挛、血压升高,造成严重后果。女性月经期及肝胆疾病、胃肠疾病患者也不宜多食冷饮。长期待在空调房间的人,应该少喝冷饮,婴儿则忌食冷饮,幼儿少食用冷饮。

  但是,市民也无需对冷饮望而生畏,凡事控制好“量”就不会有问题。出门防暑,随时补充水分很有必要,常温下的饮品其实是最合适的饮用水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