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场|今年将新增10家百姓健身房

2020-08-07 10:1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今年,我县将在10个乡镇新增10家百姓健身房。方便市民们在家门口参与健身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十分钟健身圈”。截至目前,我县百姓健身房运营情况如何?是否受到大众的喜爱呢?

  

  市民健身有了新选择

  某平台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25~29岁健身房会员占比41%,30~35岁健身房会员占比37%,其余年龄层次的用户群体占比非常小。由于价格较高,商业健身房一直难入“寻常百姓家”。

  

  

  记者了解到,百姓健身房不以营利为目的,只适当收取人工、水电、保洁等日常管理费用,以维持健身房日常运行。按照“先收费、后锻炼”的原则,市民们可根据自身健身需求办理健身年卡、月卡或次卡,办理成功后扫码入馆,锻炼的数据会通过云端直接输送到手机端,实现智能化体育锻炼指导和运动数据提炼模式,让大家在运动的同时,既能感知安全性,又能用低廉的价格享受高质量的健身设施。此外,这些健身房明确了内部功能区域的布局、分区,设置了氧区、力量区和操舞房等。根据场地情况,配置跑步机、力量训练器等不少于20件受众范围广的健身器材,且装有更为智能化的设备,满足市民们的智能健身需求。

  多家百姓健身房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低收费不失高标准的理念,让更多想要健身但苦于商业健身房价格昂贵的市民们,有了新选择。

  

  每天客流量三四十人

  7月29日19时,记者来到昆阳璟祥家园百姓健身房,宽敞的空间内配备了跑步机、椭圆机和坐式单车等20多件器材,以及设有瑜伽室、排舞房等。目前,该健身房开放时间为13时至21时(除固定节假日外),收费为包时段形式,有次卡、月卡、年卡可供选择,次卡定价为2元/次。现场,前来健身的市民络绎不绝。几台跑步机和划船机早已被人“占领”,动感单车、椭圆机等健身设备也有市民在锻炼。陈先生只要一有空,就会来这里健身,他高兴地说:“这家健身房项目很多,基本能满足我们的健身需求,而且价格便宜。”

  “自从百姓健身房开放以来,每天有30~40人来这里锻炼。”该健身房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百姓健身房的主要消费群体为20~40岁的市民,以周边小区住户为主。每天18时至20时30分是人流量最多的时候。

  水头百姓健身房则设置了健身区、练操室、乒乓球室、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区域,配备了26台智能健身器材,可满足各类健身人群的锻炼需求。该健身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业正逢假期,人流量不错,大学生等年轻人成了健身房的消费群体。

  鳌江振兴街百姓健身房是我县首家百姓健身房,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包含健身器材区、操舞房,以及配备了21台健身器材。“去年开放时,人流量可观。今年受疫情影响,目前我们没有开展健身操、舞蹈等课程,虽然市民们可以自行前往场地锻炼,但是人数明显减少。”该健身房相关负责人介绍,跟健身房开放时间更改为9时至17时也有关联,现在一天的客流为10~20人次。

  

  单次消费多于办卡

  “一直挺想健身的,但是对于我来说,办张健身卡有点浪费,去的次数不多,价格又高,因此一直没有施行这个计划。”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百姓健身房满足了他单次消费的需求,而且价格还便宜。在我县,除了张先生外,多数受访者表达了对百姓健身房单次低价就能健身的喜爱之情。“只要有时间且想要健身,第一选择就是百姓健身房。”

  昆阳璟祥百姓健身房负责人介绍,虽然每天客流量不错,但是办理月卡、年卡的市民几乎没有。据他了解,跟市民较忙,不太会每天都来健身有关。

  和昆阳鳌江百姓健身房不同的是,在水头百姓健身房办卡消费的人数较多。“5天以来,单次消费的有100余人,办月卡30余人、年卡5人左右。晚上6点以后,人流量逐渐增多,目前客流排行全市第一。”该健身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丰富市民们的锻炼途径,增强大家的体魄,后续将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教练员,为大家提供内容全面、形式多样的培训课程,如瑜伽、减脂、塑形等课程,带动更多的市民参与健身,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百姓健身房的全面启用,以及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进驻,将带动广大市民建立科学健身意识,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和科学运动健身,践行‘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提升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县文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