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平阳样板”!全市推进会在平召开

2020-08-06 23:4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苏意伟 陈慧/文 陈亮/摄 余胜 刘伦理/摄像 编辑 陈聪) 8月6日下午,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文化礼堂建设暨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工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并讲话,副市长汤筱疏主持会议。县委书记董智武致辞并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交流发言。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华参加会议。

  

  

  据了解,我县是全国首批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去年10月再次入选全国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两年来,在中央和省、市指导下,我县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三大问题,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努力为全国出经验、作示范。中宣部专程赴平阳专题调研,中央文明办专刊推广平阳做法,我县试点经验全省典型交流,工作成效得到了中宣部高度肯定。

  

  

  胡剑谨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她说,平阳是温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首个试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富有特色,为全市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她指出,各地各单位在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礼堂建设和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工作倾注了心血,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下一步,温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礼堂和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工作要有更高标准、更大作为。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这三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锚准定位、创新路径,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文化礼堂建设提质增效;立足实际、探索实践,努力打响青年理论宣讲的温州品牌;用心用情,强化保障,着力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礼堂和青年理论宣讲的工作合力。

  

  

  董智武在交流发言时说,我们以基层阵地为立足点,在县级层面建立“3+1”工作构架,在乡镇层面成立文明实践所,在村居层面建成村级实践站,把村级实践站作为抢占基层阵地的“桥头堡”,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以志愿服务为着力点,专门组建总人数达29.41万的志愿者队伍,累计开展大型志愿服务2500多场次,动员10万余名志愿者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使平阳成为全省唯一的“最佳最热志愿服务城市”;以乡风文明为切入点,创新推行民间道德奖,持续深化“移风易俗10条新规”,不断扩大文明实践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全面提升。接下来,平阳将深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以更强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再探索、再实践,努力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创造更多“平阳经验”。

  

  

  当天,与会人员前往昆阳镇鸣山村文化礼堂(文明实践站)开展实地考察活动。今天,与会人员还将前往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昆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