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涨的养老金到账 惠及我县8.5万退休人员

2020-08-06 14:4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余梦娜) 日前,记者从县人力社保局获悉,全县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都陆续收到了今年1-7月上涨的养老金。

  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其中,定额调整体现公平原则为每人每月增加40元。挂钩调整则体现“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本人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下同)15年及以下的部分,缴费年限每满1年(不满1年按1年计,下同),月基本养老金增加1.5元;本人缴费年限15年以上至30年的部分,缴费年限每满1年,月基本养老金增加2.5元;本人缴费年限30年以上的部分,缴费年限每满1年,月基本养老金增加3元;二是按本人本次调整前月基本养老金(不包括企业退休人员的150元社区综合补贴和机关事业退休人员的职业年金)的1.8%计算月基本养老金增加额。

  而适当倾斜是在定额调整和挂钩调整的基础上,再适当增加基本养老金,分别为2019年12月31日前,男年满70周岁、女年满65周岁及以上且不满80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发30元;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发60元。

  需要提醒的是,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由于各种因素,领取的养老金数额不尽相同,一般分为三种情况,分别为缴费年限不同,缴费年限越长,养老金越多;缴费基数不同,缴费基数越高,养老金越多;退休年龄不同,退休年龄越晚,养老金越多。

  据统计,此次调整惠及我县退休人员8.5万余人,其中,企业退休人员78041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7307人,合计金额约8239万元,均增幅5%以上,进一步提高了保障水平。

  此外,从8月起,调整增加部分将纳入每月养老金正常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