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充电乱象多 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2020-08-04 17:3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文/摄 编辑 宋淑莹

  电动自行车绿色清洁、方便快捷,以其便利性高、使用成本低的优势,成为不少市民的出行选择。有了电动自行车,虽然告别了城市堵车的烦恼,可如何充电、何处停放的新问题随之而来。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我县不少小区仍存在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问题,安全隐患不小。

  

电动车充电不规范

  

  

  7月27日,记者在昆阳镇雅河路的一处老旧小区看到,有住户将电线从3楼窗户引至楼下给电动自行车充电,还有住户将私拉的电线缠绕在水管上,插线板暴露在外,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小区住户张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小区没有配套的充电设施,大家只能自己想办法。低楼层住户会把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下或推进楼道,然后从家中接出电线充电,相比之下,高楼层住户就比较麻烦。”

  除了“飞线充电”外,记者发现,不少家住落地房的市民或是沿街店铺的商家,为了充电方便,喜欢把插板放在车上充电。一旦这些插板漏电,极易造成触电事故。此外,电动自行车过度充电的问题也较为普遍,记者观察到,市民们基本是晚上下班到家充电,次日早晨上班才会拔掉充电器。

  为什么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事故频发?县供电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解释,一是因为过度充电,电动自行车的电池最忌讳过度充电、放电,过度充电会让电池发热、鼓胀甚至导致电池爆炸。二是电池故障,劣质的电池组就是定时炸弹。三是私拉电线,乱拉电线导致线路短路,电线在空中没有任何支撑与保护的情况下,会与墙体发生摩擦,磨损非常大,漏电概率很高。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私拉电线情况普遍存在于一些老旧小区,这些小区大多内部空间小,没有设置专门停放电动自行车的车棚和充电桩之类的充电设施。为了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问题,我县部分新建住宅小区建了专用的充电站。如鳌江昆仑公馆各幢楼非机动车的车库设置了智能充电桩,每台设备可满足10辆电动自行车同时充电。“智能充电桩操作简单,而且避免引发安全事故,便于园区管理。”该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自智能充电桩投入运行以来,得到了广大业主的一致好评,也受到了同行及有关消防单位的认可。

  那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安全、正确地给自家“爱车”充电呢?县供电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给出了建议,首先要选择宽广的充电区域,不要挤在狭小的空间或室内,避免发生危险来不及逃脱。再者,充电设备要选择原装原配,避免充电时电压和电流不匹配造成电池损坏。最好选择在白天充电,通宵充电难以掌握充电时间,容易引发安全问题。而且,夏季温度高,要避免在烈日下充电,车子应停在干燥通风的地方,远离易燃易爆物品;雨天充电时,避免充电器暴露在雨中,减少漏电、短路等危险情况的发生。此外,电动自行车长期放置不用,要每隔半个月充电一次,不要在亏电的状况下放置。避免使用后立即充电,由于使用过程中电池工作会变热发烫,须静置一段时间再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