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的日子

2020-07-29 14:1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郭小祥

  如往常一样,一听到闹钟的呼叫,再睡眼惺忪,我也不敢耽搁。至于穿什么衣服,昨晚睡前早做好了功课。我面无表情地拉开衣橱,包裹好自己,去做另一个自己。

  今早的温度好像又上升了不少。才下了楼梯,出了门,明晃晃的光线直炫得我想退回门内,但最多也就想想,迈出的脚是收不回了。路上的车穿梭个不停,我在斑马线旁等车让行。看着对面来来往往的行人,这个点每张脸的表情都跟我差不多,很匆匆!不用多想,养家糊口的人都不敢错过时间。我们大多囿于方方框框,谁也逃脱不了,都得“为一斗米折腰”。想来生活在这小县城里,日子已经算是比较安逸了。家与上班的地点,步行也不过十多分钟的路程,不怕堵车。我不用起早贪黑地赶时间,不觉又是一阵安慰。

  想起自己在杭城求学的那段时间,总是要提早一个小时去公交站点等车,挤上沙丁罐头似的车厢,摇摇晃晃到校园。一个多小时就是看形形色色的人上车下车,周而复始,时光好浪费又不得不浪费。

  我常常感慨,在我现在这个年龄,若在杭城重新开始,大抵是没有多少勇气的。忘不了自己在异乡上班时,大多住在单位宿舍,偶尔回家,必得第二日清晨就着微微曦光乘着客车驶过一个个小乡镇到达工作地,开启又一个忙碌的时光。那时候,我特别想回归自己熟悉的家园。

  想到这里,我的心又开始热切起来,眼前的事物也变得生动了。这条通往单位的路,有这么多大树亭亭如盖。夏日,苦楝树细碎的白花缀满树枝,夹竹桃和玉兰树的花儿早已不见,茂盛葱翠的绿叶遮挡了烈日的光芒,替行人留住些许清凉。在路上,常常还能看到修路的人在修修补补。即使是这样炎热的天气,也可见他们的身影。有时候,我真的很敬佩他们的敬业精神。若换成是我,会不会很快就晕倒在毒辣的阳光下?自己的工作,环境令人舒坦,不担心风吹雨打,也不必挥汗如雨。

  一路行来,总会碰到几个熟面孔。大家互不相识,但都是在这个点经过这条路。我时常猜测着他们的职业,我想对方也许偶尔也会猜一下我的职业吧。遇见的次数多了,擦肩而过时,我们会给彼此一个笑脸。这样想着,不觉已经进了单位的门。一袭凉风悠悠而来,我便开启了工作模式。

  日子四平八稳,如静水无波纹。每日的新鲜事不过是觅一件新衣、看一则趣闻、读一篇美文……在单位与家之间来来往往是常态。挣一份小工资,与夫携娃,构画蓝图,会吵闹更是温暖,细水长流的日子宁静得让人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