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不少公交站点没有遮阳棚,等车等得好辛苦!

2020-07-28 15:2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

  烈日下,等公交车是煎熬,如果公交站点没有遮阳棚,想必是热上加热。近日,就有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称我县不少公交站点没有遮阳棚,让他们“等车等得好辛苦”。记者走访发现,情况确实如此。那么,为何部分站点没有遮阳棚?下步是否会安装?

  

  

  7月21日11时许,太阳晒得正起劲。记者沿着鳌江镇兴鳌中路一路走访,发现这条路上的公交站台由一块公交站牌构成,未见遮阳棚和座椅。记者在该镇“巴黎城”站等车,烈日下不到2分钟,头上已经冒汗,背后也湿了一片。一位姓王的市民也正好在等公交车,只见他紧缩着身体,躲在站牌投射下的一小块阴凉处。“我每天都要坐公交车去上班,站台没有遮阳棚,实在是叫人吃不消。”该市民抱怨道。

  “大热天在这等车,没有遮阳棚和座椅,提着东西还要打伞,要被热晕了。”准备搭乘001路公交车的市民刘女士背后已经汗湿,她忍不住吐起了槽,烈日下等车,酷暑难耐,雨天候车也是件烦心事。“虽然撑着伞,但是雨点还是会顺着斜风‘钻’进我伞下,打湿衣服、头发。无论是雨天还是晴天,没有遮阳棚的话,等车都受罪。”

  因难耐酷热,刘女士拦了一辆出租车便离开。约5分钟后,一辆001路公交车缓缓驶来,王先生立即小跑上车。

  7月22日16时许,室外温度达到了34℃。在昆阳镇“平阳大厦”公交站点,一位母亲带着孩子在等公交车。由于受不了太阳直晒,两人躲到了附近的树阴下,孩子满脸通红,把手举在头顶,以遮挡阳光。随后,记者来到该镇白石街上的一处公交站点。由于站牌处毫无遮挡,等车的几位乘客均躲在人行道的树阴下,看到车来了才跑上车。“等车的时候,总是会跟着树阴转,树阴在哪里人就跟到哪里。我天天晒着太阳等车,实在是被晒怕了。”正在等车的市民张阿公说,他想跟相关部门提个建议,如果条件允许,能不能建个遮阳棚?

  在鳌江镇蓝田花苑公交站点,记者坐上开往临区平阳三中方向的003路公交车,到“昆阳二小”站下车。记者统计发现,该区域间的18个公交站点,近7个站点没有遮阳棚,只有1个孤零零的简易站牌。相比其他公交站点而言,这些站点所路过的公交线路并不多,但还是能见到在烈日下候车的市民身影。实际上,不止这些地方的公交站点没有遮阳设备,几乎每条路线都有几个站点存在相同情况。

  此外,记者发现,由于没有遮阳棚,市民们为了防晒各出奇招,有戴帽子的,有打遮阳伞的,有躲进街边小店纳凉的……市民看见所等候的公交车来临时,得一路小跑才行。如果正巧有电动车或者其他车辆经过,容易发生意外事故。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从县城乡公交有限公司了解到,候车亭的建设、运营、维护等具体任务,主要由各乡镇负责。按要求,对于有条件的公交站点,都要安装遮阳棚。“未设遮阳棚的公交站点,各有各的原因。”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有的地方是线路调整,有的是临时增设的站点,以及公交线路不多,道路面积有限等原因。

  “正规的公交候车亭设有遮阳棚。目前,新建改造路段的公交站点属于临时公交站牌类型,以后会逐步完善。”该负责人表示,比如57省道复线等一些路段的候车亭其实已经开始安装,符合条件的公交站点都会逐渐安装遮阳棚,请市民予以谅解。“应承担的职责,我们一定会做好,给市民出行提供舒适的环境。”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