箍 桶

2020-07-22 08:4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昔时,箍桶店几乎遍布平阳县城区东、西、南、北各条主要街道。如今虽已不见箍桶店踪影,但对于老人来说,记忆犹新。

  “做木”(木匠)分“大木”“方木”“圆木”三类。具体来说,“大木”是从前建新房时聘请的师傅。因为那个年代的房屋是墩木结构,屋顶上要先钉好椽子再铺瓦,与现代砖混或钢混结构的建筑不同。“方木”是指制作床、衣柜、桌子、椅子、凳子等木质家具的师傅。“圆木”是指制作锅盖、水缸盖、水桶、饭桶(饭蒸)、洗脸盆、洗脚盆、揭量、凹兜、汤揭、百子盆、粪桶等的师傅。

  作为“圆木”师傅,箍桶是必须掌握的技能。箍桶有一定难度,学徒经过三年的学习、苦练,也未必能出师。所谓“箍”,就是用篾条、铁丝、铜丝等把圆筒类毛坯加固定型,确保板与板之间接缝严实。其中,篾箍省钱易断,用铁丝箍易生锈、腐烂,而用铜丝箍的木制品质量最好。“青漆面盂铜丝抠。”说的就是用铜丝箍制的木制品牢固耐用。

  关于箍桶,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越剧《九斤姑娘》中,有个名叫张箍桶的“圆木”师傅。一日,他受邀去当地石大爷家箍桶。石大爷有意刁难、戏弄张箍桶。他要张箍桶箍两个桶,一个“两只耳朵翘耸耸,中间直弄通,一眼望去到山东”,另一个“中间横着一根栋,尾巴翘到通天空,翻转身来噗隆通”。张箍桶听后好似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不敢当场说不会做。他灵机一动,忙说:“我有一件工具忘在家里没带来,待拿来再做。”张箍桶一回到家中,就把经过告诉女儿“九斤姑娘”。他女儿笑道:“这个容易,第一个不就是蒸饭的蒸桶吗?第二个不就是打水用的吊桶吗?”张箍桶听后喜出望外,三脚并作两步奔向石家。后来,有人闲来无事,对箍桶师傅开玩笑说:“师傅,我要箍早、中、晚三个桶。”箍桶师傅当场回答:“你考不住我啊!早(天光)桶是洗脸盆,中(日昼)桶是饭桶,晚(黄昏)桶是洗脚盆。”几句话说得对方扫兴而去。

  在过去,箍桶店生意昌隆。女儿出嫁要提前定做百子盆、揭量、凹兜、汤揭、脚盆等木制品。有钱人家讲究排场,定做的嫁妆要求做工好。于是,好的“圆木”师傅就成了香饽饽。随着塑料制品的应用,箍桶店逐渐从大街小巷中消失。如今,除个别老人家中还留着些“圆木”制品,几乎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塑料、不锈钢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