鳗珠

2020-07-15 10:4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陈士彬 编辑 王秀华

  四十多年前离开家乡,极少吃到鳗珠,既使吃了几回,总品不到儿时的那种鲜甜之味。去年四月的高中同学会上,我与同乡同学东谈西扯,谈论家乡名菜——鳗珠炒包菜干。

  后来,为了让久违的味道重归,我学起制作包菜干来。五月间,太阳正热。岳父种植的包菜卖不掉,我便拿过来切成条状,摊在篾席上晾晒。当包菜软韧时,撒点盐催出水份,继续风吹日晒使其变干,这大概需要二三天。如果遇见雨天,就得浸泡盐水腌制,待太阳出来再摊开暴晒。晒好的包菜干放冰箱冷藏即可。

  包菜干单独食用有股陈味,我不大喜欢,可与鳗珠红烧却别有风味。菜油中放一些姜丝,去除菜油味。随后,将鳗珠下锅,炒得半熟,放入事先泡发好的包菜干,炆火慢炖。很快,香气便扑鼻而来。鳗珠味道鲜甜、肉质柔软,确实是“上等菜”。

  鳗珠,圆圆的体型,有些像泥鳅,可颜色是浅黄的,像江水,像滩涂的泥巴。它一般生长在咸水里,淡水河也有小许。咸水里的鳗珠比淡水里的味道浓郁得多。

  鳗珠懒洋洋的,它自己不挖洞,喜欢寄生在蟹类的洞中,喜欢吃软壳蝤蠓。小时候,每当暑假,我便到海涂掏蝤蠓洞。蝤蠓没逮到,倒是逮到了蹦蹦跳跳的鳗珠。总算没有扫兴而归,这也算是一种安慰吧!鳗珠放进篓里后,很快就会死亡,僵硬的身体呈现出苍白,若是被稀泥涂抹,则看不出其“死样子”。

  退潮后,茫茫江水不见了,留下稀稀落落的由残水沉积而成的“落坑渎”(水凼)。那些贪吃懒做的鳗珠被潮水翻滚得迷迷糊糊,只能躲在“落坑渎”里。鳗珠游动时会荡起小水晕。这时候,只要用脚一撇,它们便被推到泥土上,成了我的所有物。用脚撇比用手摸松轻许多,用手摸要弯腰。有时候,我会被蝤蠓夹着脚不放,两只大钳死死钉进肉里,痛得厉害,所以,如果是瘦的蝤蠓,不如遇见鳗珠。

  海鲜是什么?是味蕾的感觉,是带沙、带泥、带汗、带腥、带咸的乡情。鲜,要有鲜活的灵气,有个性有品位。唐代诗人贾岛在《不欺》中吟道:“食鱼味在鲜,食蓼味在辛。”美味,宛如一首诗,有含蓄、有跌宕、有豪情。品尝百味,如同与大自然亲密无间的接触,如同解读劳动得来的酸、甜、苦、辣、咸、鲜、涩。我的海味,包含快乐的时光,包含细胞中的永远不会变异的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