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在一线|闹村:选优配强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0-07-10 10:4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要从严控制村社两委班子职数,每个村村两委班子一般是几名”“两推一选制度指什么”“新进村班子成员的年龄学历结构要怎么优化”……7月3日,闹村乡组织开展村社选举换届业务知识测试,全乡10多名驻村干部及联村领导参加。

  由于闹村乡合并的村较多、选情较为复杂,连日来,闹村乡党委主动作为、及早谋划,全力以赴抓重点、破难点,做好换届前期工作,确保村级组织换届高质量推进。

  

开展村社选举换届业务知识测试

  

  强化“六项指标”,精准排摸农村“领头雁”

  闹村乡户籍人口2.37万、选民数1.92万、常住人口约1万,党员928人。如何在换届村清晰界定村干部并做到好中选优,闹村乡以“六项指标”量化人员表现,精推细磨农村“领头雁”。

  据了解,“六项指标”为政治指标、业绩指标、履职指标、结构指标、评价指标、换届指标等六项重点指标,通过累计比拼、排除,精准排摸出了一批能够带动全村发展建设的优秀人选。

  在“政治指标”上,除了坚守“五不能六不宜”资格条件底线之外,该乡还把主题教育、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三强两促”等中心工作中的政治表现作为“一票否决”条件的底线。如,如龙中村的村干部芦秋英、苍南村的村干部叶高串等,在此次的疫情防控中有党员的责任担当,为此他们在这项的指标上的分数较高。

  在“业绩指标”上,主要指围绕党政中心、考核考绩、学比赶超、年终定档等4个方面,罗列各村现有主要干部历年的业绩清单,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选人用人氛围。

  在“履职指标”上,主要是村主要干部履职必须保证履职时间精力、必须严格履行三项承诺、必须严格实行坐班值班制,不允许出现代班或替代等情形,并在主题党日、村民代表会议上予以公布,接受广大党员群众共同监督。

  “评价指标”是指通过对老干部、老党员、乡贤能人等重点人员进行全面走访谈心,全面开展村两委班子满意度测评和党员、村民代表信任票,逐村逐人分析研判排摸人选往届换届选举的得票情况。此外,针对山区乡镇干部结构不合理、人口外流严重的实际情况,该乡专门建立“结构指标”,实行村两委干部拼盘签字背书机制,驻村干部、联系班子、组织委员层层审核,党委书记逐一把关,持续优化干部结构。

  

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发放测评表

  

  强化“对症下药”,有效推进重难点村整转

  日前,记者在闹村乡平联村看到,这里的党员干部们身着红马甲,按照“红色细胞2.0”入户测评要求,挨家挨户发放测评表,宣传村级组织换届的相关政策。“从3月份开始,我们利用每个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把村级组织换届作为一项议程来学习。”闹村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乡还通过党员入户测评,村办公楼张贴广告,设置横幅、展板等方式,在村内开展换届宣传,让换届及相关政策更加深入人心。

  据了解,平联村是闹村乡村社组织换届重难点村。为推进重难点村整转,该乡于今年3月组建了专班,并在“六个一”基础上,由乡党委书记挂帅,选派2名“老乡镇”进入工作指导组,除了全面发放新村融合和村社调整宣传卡册外,重点对老干部、老党员、乡贤能人和拟退出人员进行全面走访谈心,凝聚政策共识。同时,积极开展“六项指标”比拼,坚持好中选优;全面开展“六清”,突出做好村级巡察全覆盖和清账;提前谋划村两委拼盘和备选方案。目前,平联村的村级换届工作在全村已达成共识,村两委干部初步拼盘已形成。

  平联村的换届前期工作是该乡推进换届准备工作的缩影。在换届前期准备工作中,该乡还专门设立12个由联系班子、驻村干部组成的工作指导组,实行“红(高风险)、橙(中风险)、黄(低风险)、绿(无风险)四色预警”分类定级、定期报送,强化重点攻坚。红针对红、橙色村,建立“一村一策一预案一专班”和“每日一研判、每周一会商、十天一问效”常态运行机制;发挥9名乡机关内“老乡镇”“本地人”积极作用,成立选情顾问小组,确保中高风险村一村一人以上,全面掌握各村“风吹草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