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我县小学生如何过马路? 约八成遵守交通规则

2020-06-15 10:3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日前,在河南济源的一处红绿灯路口,一小学生为了赶一辆公交车,闯红灯奔跑过马路时不幸被一辆正常通过路口的越野车撞倒受伤。经判定,该越野车无过错,不承担事故责任。由此,小学生过马路的问题进一步引起大家的重视。那么,我县小学生如何过马路?为此,记者作了走访调查。

  

  

  我县昆阳一小附近的弓桥路与雅河路交叉路口,共设置了两条斑马线。6月11日11时20分许,低年级的学生准备放学回家。在记者蹲点观察的10分钟内,30多名小学生走斑马线过马路。其中,大多数孩子由家长牵着手,先观察来往车辆,等车子不多时再过马路。

  记者注意到,走斑马线时,不少没有家长接送的小学生会举手示意,车辆一般会放慢速度及停车让行。

  距离该路口不到50米远的雅河路与汇水河路交叉口,其道路两侧均设置了红绿灯,这也是不少昆阳一小学生放学回家的必经之路。同样的,在记者观察的10分钟内,几乎所有学生都能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红灯停、绿灯行”。

  

  

  13时20分许,记者来到鳌江小学门口。该处设有两条斑马线,大多数小学生由家长带领或三两结伴,通过斑马线再进入学校。过马路时,学生会先左右观察路面情况再通行。此外,大多数机动车司机看到正在过马路的小学生时,都会主动减速避让,不会按喇叭催促。

  出租车司机杨师傅说:“一般到了学校门口,我都会注意减速。”私家车车主杨女士说:“孩子个子小,还跑得快,再加上开车时会有视线盲区,经过人多的地方,尤其是学校门口我都会十分小心。”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路上车辆越来越多,每次送孩子上学时,都会叮嘱他要注意交通安全,不要乱跑,要走斑马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直以来,学校老师及交警为结队过马路的小学生保驾护航的行为,已成为一种固定现象。此外,小学生年龄小,没有过多的安全意识,无论家长还是老师,都会一而再、再而三地教育和提醒,大部分孩子也慢慢形成了良好的交通习惯。

  

  

  6月12日16时30分许,昆阳二小陆续有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排队走出校门,多数由家长领走,少数自行结伴离开。该校外有交警值守,并对交通进行指挥。记者观察了20多名学生,大部分都能按照交警的指挥,等机动车停下后再过马路。当场,有3名学生过马路时不仅开“小差”还偏离了“航道”,一开始还在斑马线上行走,走不到一半,便离开斑马线,斜着朝马路对面走去。

  经观察,这3所学校中,约八成学生能在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下穿行马路,但仍有二成左右的学生在过马路时,存在危险系数较高的行为,比如不顾来往的车辆,追打着过马路,甚至在车辆之间打闹嬉戏,十分危险。

  虽然调查结果显示良好,但是让人揪心的景象依然存在。对此,县交警大队相关人员强调,小学生步行上下学必须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应靠道路右边行走。走路时,思想要集中,不能边走边玩耍,边走边看书,更不能三五成群并排行走,乱穿马路、街头猛跑和追赶车辆、嬉戏打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