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场|公交车上的爱心伞减少,义工社一把把重新投放

2020-06-04 14:4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吴子漩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5月31日下午,一场突然来临的暴雨让没带伞的乘客小苏猝不及防,幸好公交车司机告诉她,车上有爱心伞可以免费借用,这才让她避免了被雨淋的尴尬。这把爱心伞,让小苏触摸到了雨天的温暖。

  为了供乘客雨天应急所需,2019年7月,万全垟城义工社开始在公交车上投放爱心伞。这些爱心伞,帮助了许多如小苏一样的乘客。然而,却存在着有借无还的尴尬局面。“很多人借了爱心伞就再也没有还回来了。这样下去,投放再多的伞,也还是会一把不剩。”一位公交车司机如是说。

  4000来把爱心伞 供乘客雨天应急所需

  

  

  据悉,在公交车上设置爱心雨伞是垟城义工社“雨伞伴你回家·诚信送它返架”的一个爱心行动。

  去年7月,该义工社开始在我县108路、111路的14辆公交车上投放了500多把爱心伞。截止到去年年底,共计投放3074把。今年5月4日,垟城义工社陆续为新增的11条线路的70辆公交车投放400余把爱心伞;5月16日,在新增的3条线路的25辆公交车上又投放了150把爱心伞。截至目前,垟城义工社已投放4000来把爱心伞。

  “起初,我们的一名义工乘坐公交车时,正好遇上了大雨,这样的窘境让大家有了设置爱心雨伞的想法。”该义工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给忘带雨伞的市民提供更大的便利,也能最大限度提高乘客归还雨伞的自觉性,他们对相应的公交线路、乘客年龄段、载客量及置物空间展开了调研。待明确方案,获得公交车公司许可后,他们又多次召开会议,对置伞筐、爱心伞、爱心标语等进行“量身定制”。

  被借用的爱心伞 归还率为39.29%

  记者在公交车上看到,这些爱心伞一般被放置在公交车驾驶座附近,即前门乘客上车处。每一把伞面都印着“爱心雨伞,用后归还”字样,在伞架周边也粘贴了同样的提醒语。

  乘客如有需要,可以免费借用爱心伞。用完后,归还到任何一辆公交车即可。然而,由于各种原因,乘客借用爱心伞后,归还的概率并不高。一把把爱心伞面临着有借无还的尴尬局面。

  “5月31日那天,下了一场大雨,车上放置的5把伞全部被乘客借走,1天过去了,依旧没人还伞。”驾驶108路公交车的一位司机介绍,自爱心伞投放以来,它的归还率就不高,有些老人家可能不知道怎么还,有些人可能归还意识不高,也有部分人可能忘记,等等。

  6月1日下午,记者在一辆002路公交车上看到,车上的爱心伞已全部被乘客借走。“可能有些市民将伞还到其他车辆上了。目前看来,我这辆车的归还率不高。”该公交车司机说,这两天雨水天气频繁,爱心伞的借用频率较高,车上放置的五六把爱心伞,很快都被乘客借用了。

  当天,记者还乘坐了003路公交车,车上有3把爱心伞。该司机介绍,其中一把今天刚归还。经他观察,这些爱心伞的归还率并不高。其他不同线路的5位司机的说法一样,“爱心伞归还率不高。”

  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30位乘客,其中,部分老年人告诉记者,他们不识字,不知道要归还爱心伞。超过半数的受访者则回答,“取用之后,下次坐车会忘记随身携带。我们会归还的,就是较难做到及时。”

  “爱心伞有去无回,是我们活动开展之前最大的担忧。按照目前情况来看,昆鳌路线的爱心伞回收率较其他路线会低一些。”该义工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试点3个月的统计数据显示,爱心伞回收率只有15.69%,现在通过调整,对内做好分组工作,对外与公交车司机共同做好爱心伞的维护、宣传、售后等工作后,当前回收率为39.29%,但仍然不高。

  伞有借有还 爱心才能流转

  “现在有些车上基本看不到爱心伞了。”乘客郑女士说,近期雨天频繁,未带雨伞的人只能直接淋雨。爱心伞借了不还太不应该,有借有还,才能让更多人享受到便利。

  金女士经常乘坐公交车,她建议,借用爱心伞可以扫码登记信息,如未归还,下次就不可再借用。这样,人们才会遵守“爱心雨伞,用后归还”的规定。

  “每一把伞的制作、投放、维护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希望广大市民能好好维护、及时归还,节约资源便利更多市民。”该义工社相关负责人说,下步将加强对爱心伞的宣传工作,提高大家主动归还的意识。

  在此,记者呼吁,爱心伞的暖心设置,为大家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希望市民们能多一份及时归还的意识,有借有还,爱心传递才能流转起来。希望之前借伞未还的市民朋友,能够主动将伞归还到公交车上,让爱心伞继续发挥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