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 签署健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机制备忘录

2020-05-24 17:0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陈慧 编辑 陈聪) 5月21日上午,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并共同签署“健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机制备忘录”。

  

  

  会上,县法院通报了黄某某妨害作证案、林某某系列涉黑案、管某某妨害公务案等典型案例。据悉,县法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共判处涉黑恶案件9件18人。

  一直以来,县法院、县检察院共同服务民营经济、共同普法、案件质量互评等,有着良好的协作基础。“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县法院、县检察院具备着共同的司法理念和工作目标,就是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县检察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的备忘录对监督机制、协调配合作了更加具体的规定,涵盖了刑事、民事、行政等领域,有助于为平阳经济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监督强则司法强,监督兴则公正兴。某种意义上讲,法检两家是最重要的法律共同体成员,加强监督制约和协调配合至关重要。”县法院负责人说,法检两家健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机制,不仅有利于法院更宽更深地将司法过程向检察机关公开,提升司法办案的透明度,增强法官自觉接受检察监督的思想意识,也让检察官、法官更好地沟通理解,更好地监督、制约、协调、配合,形成更良性的检法关系。这样的结果利于案件当事人和广大人民群众,有助于地方法治建设,达到双赢、多赢、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