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8个专项债券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

2020-05-24 13:4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记者从县发改局和县财政局获悉,日前,国家发改委审核下达我县专项债券项目8个,其中提前批入选3个,分别是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平阳县中医院迁建工程、平阳县市民公园建设工程,已累计发行债券4.8亿元。第二批次入选5个,分别是平阳县城东新区智慧城市项目、平阳县坡南历史文化街区核心区示范段提升工程、平阳县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平阳县国安引供水二期工程项目、平阳县自来水管网提升工程,预计5月29日发行,发债额度8.75亿元。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我县还申报新增平阳县南麂海洋生态旅游提升工程、平阳县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项目工程等30个储备项目,申报金额51.9亿元,申报项目数、资金需求数均居全市第一。

  据悉,地方政府专项债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含经省级政府批准自办债券发行的计划单列市政府)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旨在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也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创造更好条件,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因受疫情影响,今年专项债券发行规模将比2019年大幅增加。”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会同发改、住建等部门积极谋划、专题研究,对各部门、乡镇和国有企业的开展培训宣传,加强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以及棚改专项债券政策解读,提高抢抓专项债券政策窗口期“红利”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在此基础上,自我创新,联合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银行等多方机构多次召开专项债项目财评联审会议,对项目名称、建设内容、债券资金需求提出修改意见,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