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丰巢免费保管包裹18小时 市民可选择包裹入柜时间

2020-05-21 14:2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吴子漩 编辑  宋淑莹

  5月9日,本网刊发了《丰巢超时强制收费,你埋单吗?》一文,引起了广大读者的热议。“无人打电话通知,便将我的包裹放丰巢柜,要加班不能及时回去拿,这个超时费要我们出?”“连上24个小时的班,回家还得被收取超时费,我能怎么办,中通不打电话就直接将包裹放丰巢柜了。”……丰巢宣布超时收费后,18天以来,陆续有市民因包裹存放超时被收费。

  近期,要求不放丰巢柜的人数增多

  

  

  “网购这么多年来,我从未要求快递员必须送货上门,也对派件这事没有过多要求。此次的丰巢超时收费,我能理解,但限定时间太短了。再者,附近的快递寄存点离我家很近,不放丰巢柜对我来说更方便。”市民徐女士收到了快递滞留消息,她今天下班时间较晚,等到家取包裹估计已超时。而主要原因是,该位投放包裹的快递员,未询问她是否要将包裹存放丰巢柜。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我县多个小区,多位市民的反馈与徐女士一样,目前快递员依旧未征求他们的同意,就直接将包裹投放到丰巢柜。

  “小区门口也可以放包裹,不一定要放在丰巢柜。”刚从丰巢柜取出包裹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基本情况下,都是收到了丰巢柜的取件消息,才知道包裹又被快递员直接投到柜子里了。这些天来,她仅接到一位快递员的电话,询问包裹的存放地点。

  面对丰巢柜超时收费这事,大部分市民告诉记者,他们不反对,但希望能得到应有的尊重和选择权,快递员须根据客户意愿进行派件和投放。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快递员,他们的理由是,直接投放丰巢柜省时又方便。加之,派件时间基本在工作时间范围内,即便联系了,多数市民还是不能当面取件,得投放到丰巢柜。如果,小区门卫处可以存放包裹的话,他们可以直接将包裹投放此处。其既能节省打电话的时间,也能满足市民不放丰巢柜的需求。

  快递员小林透露,近期市民来电次数有所增多,基本是让他们不要将包裹存放丰巢柜。“我一般都会先打电话征得客户同意再派件,比如客户在家的话,会让他下来取件,如果不在家也会按照他的要求放置在指定地点。”

  针对快递员未经客户同意,就直接将包裹投放至丰巢柜的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市民,有28位市民认为不合理,投放前需要征得本人同意。

  取消入柜授权,又收到取件消息

  据了解,丰巢目前在取件信息里加上了“丰巢已提醒快递入柜前须征得您同意,如不同意自取,请联系快递员取出”这句话。不过,多位市民反映,快递员依旧直接投放包裹。其中一位市民联系丰巢客服时,对方回复:不同意投放,可以打电话联系快递员重新取出包裹。她说:“这事让人非常无语,取一个包裹这么麻烦,还要自己打电话沟通。”

  “有次我刚下班回到家,收到信息让我去单位的丰巢柜取件。”另一位市民黄女士说,她已经在丰巢APP上取消了所有快递入柜的授权,但是快递员仍然能不经她同意就把包裹放在柜中。当她联系客服时,收到了“快递员点击联系客户就能将包裹入柜,想要完全屏蔽得把资料发送给客服,由客服后台屏蔽”的反馈。她不解道,希望丰巢方能给出更好的对策,包裹投放到哪里须快递员联系客户,不应本末倒置。

  还有部分市民告诉记者,他们设置了不允许直接将包裹投放到丰巢柜,但显示处于未授权状态。

  简单来说,目前想要彻底取消这一块的入柜授权,需要市民联系客服进行设置。

  丰巢出新规,保障用户的选择权

  “目前,我们对快递员的规定是投放包裹前,需要联系客户,在征得客户同意才能进行投放。如果客户有其他需求,可以投放到指定位置。”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平阳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快递员未征得客户同意就投到快递柜属违法行为,客户可向快递企业投诉。若因未通知投递入柜导致被收费的情况,可拨打邮政(11185)电话积极维权。

  针对上述问题,丰巢方于5月15日作出了回应。他们表示,下步将依照《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他们将进一步加强技术支撑、完善保障条件,促进快递公司与用户之间的沟通协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用户可以在丰巢微信公众号、APP渠道设置同意入柜快递公司、入柜时间、快递员的沟通方式等。其次,将免费保管时长从12小时延至18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费0.5元,3元封顶(规定节假日不计费、写字楼休息日不计费)。此外,截至2020年5月19日,为所有已付费的单次付费、月卡、季卡用户赠送一个月的会员权益。(注:以上调整措施将于5月20日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