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毛化取和吴孔都团队获评省“优秀家庭医生”和“优秀家庭医生团队”

2020-05-21 14:0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编辑 余梦娜) 5月19日是第十个“世界家庭医生日”,省基层卫生协会公布了2020年度省“优秀家庭医生”和“优秀家庭医生团队”名单。其中,我县顺溪中心卫生院的毛化取获评省“优秀家庭医生”称号,萧江中心卫生院的吴孔都家庭医生团队获评省“优秀家庭医生团队”称号。

  

  

  毛化取医生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在边远山区顺溪镇从事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和巡诊等工作,是顺溪镇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的主要家庭医生之一。他的团队签约720人,人均签约120人。其中,管理慢病人员640人。毛化取长期从事巡诊家庭医生工作,将他无私的爱都奉献给了农民朋友。在为签约家庭服务的实践中,他不断完善服务内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流程,使服务对象享受“一对一”的定向服务及“追踪式”健康管理。

  

  

  吴孔都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共有3名家庭医生,他们利用各自优势、取长补短,不断宣传普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该团队以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家家拥有辖区家庭医生”为目标,通过家庭医生签约的方式,使家庭医生与签约家庭建立起长期、稳定、可及的服务关系,以提高居民健康服务品质。如今,在萧江,家庭医生成为村民的医生朋友,老百姓头痛脑热首先想到的是向家庭医生咨询,疑难重症病人需要到上级医院就诊的,也逐渐主动跟他们协商处理。该团队2019年共签约服务437人,人均签约145人。其中,高血压患者96人、糖尿病患者39人、老年人127人。

  据了解,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健康平阳和温州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南部副中心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致力于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功能,更好地维护群众身心健康,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据统计,全县现有家庭医生团队145支、家庭医生239名。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就是为了给广大老百姓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给签约家庭提供综合性健康管理服务。”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家庭医生团队是一个温馨而富有活力的组织。近年来,我县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团队正快速成长和成熟,有力推动了全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