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南门街

2020-05-20 14:24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小平 编辑 王秀华

  又一次走进南门街,找寻我的青春和爱情。此刻,曾经的鳌江二中、炉后巷就在我的“脚下”,而我却再也无法回到旧时光里。

  在娘家所在的位置,我回味着旧时光里的温馨。父母的笑声依然存在,姐弟们的追逐围绕在我的身边,呀呀学语的女儿,还有爱人静默的注视,都让我感到温暖,那是一种无以言说的甜蜜。

  站在这里,我已经无法辨认青春岁月里给我温暖的家所在的确切位置,只知道南门街已经消失在我的脚下。随着鳌江二中的撤并,我们购买了鳌江三中的教工宿舍,离开了古老的南门街。

  母亲坐在街角的理发店,花白的头发随着吹风机吹出来的风闪着银光。父亲开着电瓶车穿行在南门街,时而去瓯南大桥下会会他的老同志,偶尔带着外孙女去江滨路看看夜景。时光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逝。

  我的目光穿过空旷的废墟,往事历历在目。南门街的转弯处,几家打铁铺从来没有停止过“叮叮当当”。一个胖嘟嘟的顽皮小男孩从巷子口冲了出来,与我撞了个满怀,急急忙忙地又跑进了打铁铺。

  傍晚时分,打铁铺门前的小巷里,渔民们把一天的收获挑到这里来贩卖。我与小伙伴们总会夹在人群当中,小心翼翼地从渔娄里拨开活蹦乱跳的鱼儿,挑出一些小鱼小虾,在渔民眼前晃一晃,得到他们的默许后,开心地钻出小巷跑回家。运气好的时候,我拿回家的小鱼小虾还是活的,等玩腻了,就放在门口哄蚂蚁。当成群结队的蚂蚁拖着小鱼小虾时,欢笑声、鼓掌声顿时响成一片,好不热闹。这时候,大人们被手舞足蹈的我们所吸引,也凑过来看热闹。

  恋爱后,我每天从学校下班回家都会带着期盼匆匆走过南门街进入炉后巷。家里的餐桌上每天都会有我的信件,父母慈爱的目光总会让我红了脸。那是他寄过来的一天一封信,没有任何的“爱意”,而是平常的生活和鼓励。南门街因此见证了我们的爱情。这些书信后来成了我的嫁妆,放在小箱子里,一直保存到现在。人虽逝,信犹在,这或许是我一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每每拿出来读,都会在旧时光里找到青春的印记以及浪漫的情愫,生活也因此变得快乐了起来。

  大学毕业后,他分配到了水头区中,我们开始了漫长的两地分居。之后,我们在亲人的祝福声中走进了婚姻殿堂。古老的南门街依然是我们每周相见的必经之路,直到他调回坐落在南门街边的鳌江二中,离娘家所在的炉后巷就几十步之隔。在娘家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里,我迎来了可爱的女儿。鳌江二中撤并后,我们有了自己的家。那时候,南门街还在。在这条路上,母亲来来回回给我们送吃的,父亲每天帮我们接送孩子……

  一切都像是在梦里。我从梦中走出来,眼前又是一片废墟。再也回不去的老时光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复返。我的青春也如同易冷的烟花,绽放在旧时光,停留在记忆里,无处可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