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加油站“医生”

2020-05-16 14: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叶旭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安全第一”这个词如果放在加油站里,想必再合适不过了,作为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销售场所,每一个环节的问题都可能成为安全隐患。那么,如何排除问题,消除隐患,这份沉重担子由谁来挑呢?近日,记者来到中石化平阳宏达加油站,了解加油站“医生”的日常。

  中等身材,配上一身蓝色工装,头戴安全帽,手拎工具箱,这身行头在加油站里颇为惹眼。每天一早,加油站综合管理员工郑豪都会早早到岗,除了日常的工作交接外,他会仔细检查加油机的每一个法兰、垫片和螺栓。凭借他的“火眼金睛”,设备上的任何病灶,都逃不过他的眼睛,总能手到病除,让设备立刻恢复健康。

  “刚开始接触这份工作时,上班有同事教,下班想着如何维护设备,平时脑子里也经常想着设备的构造。”郑豪说,加油站维护工和家电修理工不一样,加油设备不容出一点错误。除了每日换班的两次检查外,每周一次周查、每月一次月查,节假日前还需要对设备大检查。另外,加油站的灭火器、帐篷顶等安全设施的维护也在他的任务清单之内。他们的日常检查可以归纳八个字,“提箱走字,是否异常”。

  今年37岁的郑豪工龄虽然不长,但技术水平却是丰富老道。他介绍,加油机主要由电脑和机械两部分组成,机械部分从下往上依次是进油管、过滤网、计量器、电磁阀、油枪交管、拉断阀和油枪;电脑部分则有编码器、电源板、电脑主板、IC卡主板和键盘,每个部件都非常重要。“逐个检查部件,以及查找问题往往是最花时间的。检查设备时,不能有一点马虎,要静心、细心。”

  一天下来,郑豪的衣服已经湿透,汗水顺着下巴滴落,双手满是油污。因为检查设备不能戴手套,会影响判断。为了洗去手上的油污,他的一双手被洗手液泡的又干又涩。

  郑豪说:“维护工作虽然看着不重要,但是居安思危,如果出现突发事件的话,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