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坑飞瀑

2020-05-12 14:2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潘孝平 编辑 王秀华

  平阳县域多山,千山竞秀,名载史册者众。在诸多的峰峦之中,成名最早的当数腾蛟赤岩山了。早在南朝宋武帝永初三年(422),永嘉郡守谢灵运寻访到此,所见“水石之间,惟甘蕉林,高者十余丈”,巉岩林立水汤汤,山水相应,那漫山遍野凌云潇潇的芭蕉林,何其苍莽。这是1500多年前赤岩山上的原始景象。人道是,名山从来文人捧。一代山水诗宗的屐痕和绝唱,让赤岩山声名远播。

  赤岩山,顾名思义就是岩石裸露的山,因山有银矿,故北港乡民习称银坑山。山是洪荒时期陆地在经过燕山运动的挣扎中,或站立,或倒下的一种凝固形态。这样站立着就成山,倒下了便成潭。明隆庆《平阳县志·山川》载:“赤岩山,有龙湫。”所谓龙湫,意即上有悬瀑,下有深潭。这在地质学上叫跌水,是河水在流经断层、凹陷等区域时垂直地从高空跌落的现象。在我的心目中,瀑布是别一样水流,以赴死的刚毅粉碎自己,张扬着一种生命的力度。

  赤岩山有十八悬瀑,其中以银坑瀑布最为著名。一个天气晴好的午后,我驱车前往相邻的腾蛟镇。在该镇九间楼饭店前和上斌兄会合,一同逛了亭子街后,我谢绝陪同,径自再度去拜会银坑瀑布。时值仲夏,山饱水满的,心境自然是美丽的。出老镇区三里许,途经太平天国白将军墓茔,徒步过银坑桥,再沿着溪畔黧黑的石径下行西进。但见道旁的苍苍榉树一字排开,挺立威仪,恰似列队迎迓的姿态,令人动容。一袋烟的功夫,我便进入了一个n字型的山底谷地。这里连山夹峙,一面悬崖峭壁,崖下潭水幽深,我来到了乡民嘴上说的清风谷。

  我没有急着看瀑布,而是闭眼迎面朝瀑布深深地吸一口气,让一股清新的感觉沁入心间。我喜好山水,曾游历大江南北,也曾观瀑听涛无数,当此际,银坑瀑布就在耳畔。她没有壶口瀑布神惊鬼泣般咆哮,也没有黄果树九天奔雷般桀骜。她是属于江南的,骨子里有一份杏花春雨的典雅。她是浔阳江头大弦嘈嘈的一曲琵琶,耿介拔俗;她是潇湘水云浪卷飞雪的一曲古筝,潇洒出尘。这样子的水声不跋扈,有乐感,相当中听。

  我睁开眼睛,一挂白水兀立在目。昨日午间,墨云拖雨过山岗,一阵风狂雨骤,今早,云淡风轻,这是江南水乡的大体样貌。眼前,瀑布正好,瀑面开阔水不瘦。仰望飞瀑,宛如万练倒悬,其粗如冰柱,其细若白发百尺,滚滚排落深潭,訇然震谷,大有万马奔腾之势。身旁,溪涧里有无数巨石,披着亿万年的风尘,龃龉杂陈,俨然一个“操吴戈兮被犀甲,车错毂兮短兵接”的古战场。斜风来,烟树似剑在动,鏖战急,瀑声切切如伐鼓,一种“龙旗卷,马长嘶,剑气如霜”的意境填满空谷。我静静地站在深潭边的溪石上,就这么定定地看着飞瀑,从一丛流白、一道罅隙,到一株小树、满壁危岩。这么看着的当儿,我的心儿便悄然沉进去,感受到了时间的走动。面对凌空而来的飞瀑,我的思绪流转千里之外,要是在先秦,这有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豪情;要是在魏晋,这有啸傲山林的风度;要是在盛唐,这有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气概;要是在两宋,这有岳飞怒发冲冠的激越,有陆游铁马冰河的悲壮;要是在宋元之交,这有林景熙孤忠悬白日的哀号;要是在晚清,这有白承恩那一份夤缘时会的亢奋,英雄失路的悲切,风雨无常的慨叹……

  站在烈烈清风中,我张开双臂,看穹顶云动,一任飞瀑雨丝从四面八方漫卷过来,霎时间,我的热血触到了瀑布的体温,凉飕飕的,叫人快意。这一道白水,从悠悠岁月里走来,汇集了绵绵群山上的涓涓细流,带着芭蕉的清香,一路奔流而来。这一刻,飞流到我的手心不知已经奔流了八百年还是一万年?现在,我终于触摸到了你生命律动的脉搏了。平邑诗人陈志岁观银坑瀑布之时,歌曰:“休抱他山初印象,来看坑谷石崝横。水从云外崎岖到,扑落君前作雪倾。”江南靖士的体验,此时正合我意。

  我喜欢一个人带着山下的问题上山。清风谷里遍响着流水的琤琮,很是美妙,这样的满谷烟雨缠绵着自己,我很受用。当下,置身于山谷里,飞瀑前,动静相宜,我跟银坑瀑来一场清谈,期待获得一份超凡脱俗的禅意。我祈望这精灵般的烟雨涤荡我的喧嚣和尘埃,滋养我的心田,饱满我的灵魂。

  眼前这飞瀑是赤岩山的血脉,也是赤岩山灵气之所在。她用不舍昼夜的吐纳给腾蛟古镇带来青春活力。如果说山水是地上的文章,那么,这银坑飞瀑不正是激荡于腾蛟盆地的一枚诗笺吗?正痴痴地想着,一通铃声响起,是“九间楼”来电。接起手机,是催吃饭的。哦!我仿佛嗅到手机另一头上斌兄那满口的五香干清香。

  作别飞瀑之际,我在溪潭边的乱石中发现一方玲珑的扁石,我有意取回当镇纸。是夜,酒微醺,一到家,我便把那一方溪石搁到案头。从此夜阑更深之时,我的案头上每每有隐隐的水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