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反诈民警如何破解骗局?

2020-04-26 20: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乃帅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近年来,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持续升级。为打击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我县公安局于2018年挂牌成立反诈中心,建立了“防范为先,打防并举”的思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那么,反诈中心的民警们是如何和诈骗分子作斗争,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带着这样的疑问,4月20日14时许,记者来到县反诈中心,了解民警们的工作日常。

  收集分析,总结诈骗手段

  

  

  “您好?请问是XXX吗?这边是反诈中心,您在4月18日报警说‘在网络上遇到了诈骗’,和您确认一下情况。”当天14时50分许,记者在县反诈中心的办公区域,看到民警黄威正在一个个联系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人,收集案件的具体信息。此外,反诈中心还会掌控我县通讯电话及互联网实时动态,在诈骗案发生前向民众发出预警。

  这是他们日常工作中的一环节。今年以来,我县平均每天会新增四五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有时多达十几起。因此,反诈中心的民警们需要及时收集信息,平均每天进行拦截、止付、劝阻、回访、调查20余次,再去分析各个案例的特性,对其进行归纳分类。

  “因为反诈工作的性质使然,我们的搭档除了同事还有眼前的电脑和电话。”黄威告诉记者,和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分子斗智斗法,是反诈中心最主要的工作内容。

  “目前来说,就损失金额较大的案件中,‘杀猪盘’和冒充公检法是常见的诈骗手段,平均损失金额都有几十万元。而婚恋交友类的‘杀猪盘’骗局,则是利用人们情感上的需求,骗取受害人的信任,进而谋取钱财;冒充公检法,则是通过不断地施加压力,制造紧张的氛围使人惊慌失措,从而达到使受害者对其言听计从的效果。”

  在黄威看来,“骗子使用了什么诈骗手段?他们盯上了哪些群体?有哪些群体比较容易成为受害者?只有在充分了解骗子手段的前提下,总结出规律特征,我们才能给出较好的反制手段。”

  搜查取证,和骗子赛跑

  

  

  “反诈工作就是和骗子赛跑,抢的是时间,拼的是速度。”黄威如此形容他的工作。

  据介绍,2019年,我县共抓获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350余名,破获本省外省案件2300余件。此外,两年来共成功回访拦截2600多次,劝阻400多次,冻结止付200多次。

  那么,他们如何侦破案件?现场,黄威使用办公桌上的电脑,向记者演示如何对案件进行追踪查询、落地抓捕、拦截止付等手段,尽可能让受害人避免损失。“这里有个前提,就是受害人要及时报警,并第一时间提供重要线索,尤其是要清晰回答接警民警的提问。”

  由于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的性质,黄威和他的同事在侦查取证时,除了需要有敏锐的嗅觉之外,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此外,和其他警种的民警一样,当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后,黄威他们就会制定抓捕方案,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

  反诈宣传,降低受骗概率

  当天下午,黄威他们在制订修改一份文件。文件和如何督促、指导各乡镇展开反诈骗宣传有关。“很多受害者就是因为对通讯网络诈骗不了解,缺乏警惕心,才会上当受骗。只要宣传到位,让广大群众知道骗子的作案手法,就可以大大降低受骗的概率。”

  其间,他和同事们会结合实际的诈骗案例深入解析,配合县公安局政治处发布《警花说反诈》等节目,以提高辖区群众的防诈意识。还会针对财务人员、师生、网络购物等重点人员和重点领域,开展针对性反诈宣传。“比如说,前段时间因为疫情的缘故,学生被骗的案件数量大量增加,我们从案件回访中发现,学生均是用家长手机进行付款,就通过教育局发布紧急预警要求家长修改手机支付密码并通过网络课堂向学生宣传防诈知识,让家长和学生们提高警惕。”

  黄威介绍,目前我县已建立县级—镇乡—社区—村居四级反诈微信群,反诈中心会在群内发布最新电诈警情、发案规律特点分析、宣传防范意见等内容,将反诈宣传落实到每一个社区和村居,这一举措目前已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17时30分许,记者离开反诈中心时,他还未下班。黄威告诉记者,他还有工作要做。“拦截止付、案件侦查、宣传防范、紧急预警……对于我们来说,工作很忙,加班加点是常态。但是,每当看到受害者拿回自己的钱款,看到犯罪嫌疑人被抓获,窝点被拔除,我就会觉得忙碌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