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与酒

2020-04-15 11:08 来源:平阳新闻网

  宋拓

  在大雨磅礴的时候,总想喝点酒。屋外雷雨交加,屋内有酒作伴。如果打一声雷,便喝一杯酒,那遇上连串的雷雨天,怕是要天天醉酒了。这样的美好或许只能是一厢情愿,平时不喜饮酒的我,家中自不会囤酒。真到雷雨天,漫天大雨,打个伞出门,踩湿了运动鞋,这是我最不想的。于是每到雷雨天,我只能在屋里徘徊,懊恼自己之前没买酒,并暗暗下定决心,下次天晴便去。天晴了,可买酒的事又丢到九霄云外了。

  如此几番,我对自己不免有些懊恼。终于在周末,一个大雨磅礴、雷电交加的午后,一位许久未见面的朋友突然造访。家中无酒,碍于朋友情面,势必要撑着雨伞,踩着运动鞋出去买酒。朋友当然劝阻一番,但酒逢知己还能少“千杯”?

  春天的雷雨尽是寒意,我抖抖索索地攥着伞,小心地避开路面上的水洼。超市就在不远处,可在倾盆大雨中,似乎变得遥远。过马路时,一辆车飞驰而过,水溅了我一裤子。我叫骂了一声,感觉有些后悔,想着或许待在屋里和朋友喝点茶更好。伞又不能遮挡全部,一路走来,身体湿了大半,好不容易到了超市,赶紧拍拍身上的水滴,跨门进去。

  在超市逛了一圈,挑选下酒菜和酒,种类当然是多的。看着钱包里的现金,选择就有限了,既要物美价廉,又不能显得小气。买给自己喝当然无所谓,在朋友面前却不能如此。倒不是为了面子,是怕朋友以为我囊中羞涩,以后不敢来做客,于是我在挑选上花了些时间。从出门时算起已过了半小时,想着在家干等的朋友,我不禁窘迫万分。我在装着不少啤酒和下酒菜的购物篮里又添了瓶威士忌和烤鸭,急急忙忙付了钱,往家里赶。

  回去的路更加难走,雨似乎下的更大了。我一只手攥着伞,另一只手提着重重的袋子,想走快却又走不快。心里着急,一脚踩进了水坑,整个运动鞋被弄得湿透。在有红灯的路口,我比往常多站了两分钟。回到屋里,我对朋友表示万分抱歉。朋友见我浑身湿透,连忙去阳台找来了毛巾帮我擦干。看着我大袋的食物和酒,直怪我见外,“一袋花生米两瓶啤酒足矣”。我说我有许多话想和他说。

  屋外的雨下个不停。我们在屋里不停地喝酒,不停地聊天,袒露多年来的心事,玩笑着各自的遭遇,也谈文学诗歌,我竟忘了自己还写过诗。聊到动情处,二人临场发挥,凭着醉意作诗一首。我们又是喝酒又是痛哭,哭完又聊哲学,从哲学到政治,所见略同时又不免再喝几杯。大雨一直下到天黑,那时我们都已迷迷糊糊。桌上杯盘狼藉,只记得朋友在背诵《滕王阁序》,而我抽着烟连赞“好文章”。

  不知自己是什么时候睡去的,也不知朋友回去没有。第二天,我在床上醒来,外套和裤子已经脱去。出房门一看,朋友已然离去,桌子被收拾得干净,昨天湿透的运动鞋也洗干净晾起来了。桌上还放着两百元和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如春有雷,如酒有友”。朋友的字是娟秀的,我在他下面写上“如岁有月,如知有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