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栽

2020-04-15 11:08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士彬

  阿张伯问:“阿李伯,你今年种什么?”

  阿李伯说:“种茄子、芥豆、丝瓜。”

  春的号令,声声起伏。要让苗儿茁壮成长,须谨小慎微,否则烂芽、烂根、烂叶,让人白费功夫。带湿的种子要用布包裹,或放入阳光下,让其取暖,促使发芽。农人们还会在土里加入“火泥”、木屑,使土壤松软,最后覆盖尼龙,待其发芽。一天天过去,揭开棚角,摸摸泥土,瞧一下种子发芽出土了没有,俨然呵护婴儿一样。

  瓜菜豆苗儿伸出头了,吐绿了。它好像在凝视着薄膜上的水珠,哭泣着说:“主人,我热啦!”农人忙揭开棚顶,让它们呼吸新鲜空气。

  在清明前后,这些苗儿就该“出嫁”了。菜农帮它们化好“妆”,洒一些水,运到菜市场旁边的空地上。一盘盘、一捆捆的苗儿摆放在地上,等待售出。红扁豆、玉米、辣椒等一元三株,丝瓜、蕃茄、茄子、苦瓜、冬瓜等一元一株,藤菜一元五株……购买者弓腰仔细端详,询问价位,交流种植的经验方法,讨价还价,喧闹一番。

  我见一个年轻人买了不少苗儿,便问:“为啥买这么多品种?”他笑说:“换口味、换时段吃,慢慢吃,长时间吃。种在自家的百草园里,休闲休闲。”哈哈!我为他的话暗暗点赞。

  这些瓜豆菜苗儿,乡人叫“菜栽”,也叫“栽儿”。丝瓜苗叫“丝瓜栽”,蕃茄苗叫“蕃茄栽”等。这些苗儿在菜农心里一定如宝贝似的,“栽儿”,好亲昵的称呼。

  栽种,是农人们春季之首任。他们在“自留地”边角、庭院菜圃、河边,在空闲的地块上掘翻泥土,铲除冬草,将闲置地块整理成一垄垄、一块块,搭上瓜架,覆上地膜,扎上篱笆。为了不损伤“栽儿”,有的农人直接让种子入泥,发芽生根。为防止鸟啄鼠啃,他们会立几根竹竿,系上红色塑料袋。

  我见一老农站在河边的瓜架下,用镰刀割掉去年留下的丝瓜藤,便问他:“老伯,怎么只栽三株丝瓜?”老伯惋惜地说:“这几天冷,冻死啦!”他的瓜架四乘四米,应该栽七八株才是。我说,年年种植同种庄稼对收成有影响吗?老农指着新泥道:“换了位置无碍。”枯黄的草布满架下的土地,蓄势待发似的,长出嫩芽。风呼呼,雨濛濛。老农叹息道:“清明第一天冇晴,万物无收成。”我笑着说:“不要迷信这些古老的话。”他的忧虑我理解,他种下的,定是指望收成好。

  “栽儿”种下,我看到一个可爱的场面。老大爷筑瓜架,搓绳、打桩、扎实;儿子翻土打底;六七岁的孙子跑来跑去,摸火泥送给“栽儿”。孙子说:“天冷,‘栽儿’是不是得用被子盖起来?”老大爷夸孙子聪明:“呆会儿用薄膜盖上,泥土‘蒸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