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疫情下的清明—— 现场祭扫活动取消 “云祭扫”成主流

2020-04-09 11: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吴子漩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3月10日,我县发布《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通告》后,3月28日又发布了《关于疫情期间严禁清明现场祭扫活动的通告》。该通告指出,全县各殡葬服务机构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无关人员不得入内。严禁到各类私坟、公墓、骨灰堂等殡葬场所进行现场祭扫活动;严禁组织集体公祭、祈福、生态安葬等集体性活动等。

  

劝导市民不要现场祭扫

  

  那么,我县清明节期间有人现场祭扫吗?4月2日至4月5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及采访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市民等,展开调查。

  多数市民取消现场祭扫

  连日来,记者随机采访了30多位市民,受访者们均表示,今年未开展现场祭扫活动。

  “前几天,看到县里发出的暂停清明祭扫活动通告,提倡在家‘云祭祀’后,就把这个消息发到了家人群里,大家一致认为,特殊时期要遵守规定,今年不组织现场祭扫活动了。”市民方女士说。

  另一位市民周女士介绍,以往他们家都会提早几天去清扫墓地,今年也是如此。当天,他们在公墓路口遇到了值守人员,被告知今年不允许开展现场祭扫活动,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周女士一家人取消了原定计划。此外,吴女士告诉记者:“往常家人都会早早组织起来,今年都没人提起上山祭扫一事了。”

  公墓未有市民现场祭扫

  记者从县民政局获悉,自我县禁止2020年清明现场祭扫活动以来,在全县所有公墓落实所在乡镇、社区、村居工作人员协管,关闭公墓主要出入口,张贴《关于疫情期间严禁清明现场祭扫活动的通告》,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并实行专人疏导。

  

悬挂宣传标语横幅

  

  “目前我县所有公墓都实行封闭管理,通往公墓的卡口处有相关值守人员,公墓门口还会设置围栏,不让市民进入。”鳌江镇金岙村公墓负责人告诉记者。

  4月2日上午,在鳌江镇金岙村公墓一入口处,有3户家庭欲前往祭扫。卡口处人员将其拦在外面,并劝导及引导他们通过上网“云祭祀”。在现场,记者看到另有2户家庭前来,均被拦住,其中一位市民带着祭祀花束,公墓负责人将花束收下并送至墓地,以现场拍照的方式告知对方已代为送达。

  4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昆阳镇凤山公墓。1小时内,除了卡口值守人员外,仅看到一位市民前来询问现场祭扫事宜。该公墓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墓入口每天有值守人员蹲守,近期有小部分市民前来想要开展祭扫活动,经卡口人员告知后,市民们均表示理解。此外,他们还接到了多通电话,询问是否能到场祭扫等。“我们作了耐心解释,打消了他们的念头。前期,我们还通过短信和电话等方式告知客人,清明前后禁止开展现场祭扫活动。”

  当天下午,记者在昆阳镇东门山脚下看到,该山共有3个出入口,当场都有专人值守。值守人员介绍,目前没有市民前来现场祭扫,偶尔有来咨询是否能现场祭扫的市民,他们都会告知相关规定。前来询问的市民得知相关规定后表示理解。如果是本地居民想要上山运动,须登记个人信息,才能通过卡口。在记者蹲守1个小时后,即离开卡口前,仅有一位市民前来询问,其间未发现有市民上山祭扫。

  “连日来,我们对全县15个乡镇的各大森林防火点和公墓单位开展巡查工作,以及检查政策落实情况,经走访,发现市民们基本做到了居家祭祀的要求。”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卡口处有专人值守

  

  各大公墓推出“云祭扫”

  清明节前,昆阳镇松鹤陵园举行了一场别样的“云祭扫”活动。现场,受客户家属委托,一位工作人员穿着西装,在墓碑前献花、擦拭,另一位工作人员则手持手机,全程拍摄祭扫过程,让未在现场的家属以“云祭扫”的方式缅怀先人。

  “前期我县部分公墓组织过献花活动,将客户带来的鲜花由工作人员统一送至墓地,再按照他们提供的信息开展代送服务。”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清明节前后,我县各大公墓推出了“云祭扫”“代客祭扫”等方式,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开展祭扫活动。记者从县民政局了解到,截至4月6日12时,全县96座公墓代为祭扫免费献花128439朵,代祭墓穴49510座,全县工作热线接听群众清明祭扫电话累计2586次,发送短信20万条,张贴及发送通告、倡议书计3万多份,各乡镇、村社在进山路口设置劝返卡点3212个,组织工作人员巡查累计17320人次,劝导劝返祭扫人员累计21261人。此外,平阳“云祭祀”平台建馆数量1081个,市民通过该平台为故去的亲友建立纪念馆,以示对故人的悼念和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