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你多挪几步会怎样?人,你不能肆意乱停车!

2020-03-25 14:5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云散文/摄 编辑 陈淑莹

  疫情高发时期,县交警部门推行人性化管理举措,在确保主次干道和消防通道不会造成拥堵的前提下,对沿道路两侧有序停放的车辆不予抄告,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及时通过电话督促驾驶人纠正行为。

  记者获悉,2月下旬,县交警部门对影响城市文明形象、有安全隐患的交通违法行为逐步加大管理力度。截至目前,全县处罚车辆违规行为500余起,其中,以路面违停行为较为常见。

  人性化管理,不代表可以肆意乱停,影响广大市民群众的正常出行。经过多次实地走访及现场情况观察对比,记者发现,我县机动车和电动车的违停现象较为常见,如占用盲道、无视禁停标志、斑马线区域违停等等。本期文明蹲点观察系列,通过回放记者疫情前和疫情期间的走访画面,聚焦车辆乱停乱放这一现象。

  

回放:斑马线、盲道、人行道、消防通道成了部分市民的临时停车场

  1月22日15时许,记者来到昆阳镇雅河路。此时,路上人流、车流密集。一辆红色小轿车从解放街方向驶来,进入雅河路路段后,该司机一直低速行驶,四处察看有无停车位。行驶了几百米后,他将车停在了一辆白色小轿车前,其车头下方是斑马线。几分钟后,该红色小轿车的车身上多了一张罚单。

  记者来到雅河路与平瑞路的交叉路口时,发现其北面不远处是联东菜场自产自销区,南面是曦龙广场。该广场往桥边走,沿路右侧皆有车位,但依然有司机不按规定停放。在桥边的十字路口,部分车辆直接侧斜停在人行道。几分钟后,一辆白色轿车从雅河路方向驶来,该司机一脚油门将车开上人行道,并占据了盲道位置。随后,一辆电动三轮车也将车停放在同样的位置。

  疫情初期,记者曾两次来到雅河路,当场车辆较少,也未见明显的违停行为。

  

一脚油门开上人行道

  

  1月23日,记者来到昆阳镇工业区,这里的几条道路未明确划分停车位。由此,许多餐饮店铺前的人行道就成了一些机动车的临时停车场。

  在兴工一路路段,两边房屋以老旧落地房为主,屋前的人行道及马路边随意停放着机动车和电动车,使得本就窄小的道路更是难以顺利、快速通行。在万联路与兴工一路的交叉口,一辆黑色轿车笔直停在某小区铁门前,该门上的牌子书写着“消防通道、禁止停车”字样。

  还有一些小贩开着面包车,在人流密集处,如广场、公园等地随意摆摊经营。面对拥堵的路面,电动车的停放更是随意。在雅河路路段,虽划有电动车停车位,但部分市民贪图便利不按规定停放。当场,一电动车驾驶员一个拐弯,将电动车直接停在两辆机动车的夹缝位置,钥匙一锁就自顾买东西去了。几分钟后,其中一辆机动车司机想发动车离开,他绕车一圈发现因电动车霸占着位置,实在没有多余的空间将车顺利开出停车位,无奈之下,他只好和朋友离开。

  2月4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还在持续。此时,同路段的车辆虽少,但依然能看到一些随意停放的电动车。

  

占用消防通道

  

  1月27日,记者来到鳌江镇园林东路至柳下路段,看到该路段的路口设有“人行道严管街”的牌子,道路周边划有停车位。现场,记者就右侧道路数了一下,明确划有车位34个,按规定停放的车辆只有17辆,停在人行道上有30辆,其中包括直接横停在路口的车辆。由于车辆直接抢占了非机动车道,这条街道的电动车基本行驶在机动车道上。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该路段的人行道一直存在车辆违停现象,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间,时常会被堵得水泄不通,隐患多多。

  18时许,路面车辆大幅增加,红绿灯路口出现了车辆排队缓行的情况。就在记者蹲点观察期间,一辆黑色轿车打着左转向灯,速度缓慢且直接拐弯开上了人行道。

  2月4日,记者再次来到该路段,现场看到机动车数量相对减少,但违停现象依然存在。

  

  

  

疫情前,随意停放的车辆

  

  

  

2月下旬开始,交警加大管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