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出租车, 行业竞争力如何? 来看记者调查情况

2020-03-13 1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吴子漩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2019年年底,主打绿色环保的新能源出租车进入平阳市民的生活。运营至今,大家对它的认可度如何?出车情况怎样?发展前景又将如何?今天,记者带你去探访。

  

  

  “这些运营车辆主要是纯电动汽车,由传统出租车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私家车主加盟和新能源专车招募司机等模式构成。专车司机上岗前,须接受专业培训,以更好地提供专业、优质、安全的出行服务。”“曹操出行”平阳区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有专车30多辆、加盟司机100多人,车辆多在鳌江镇流动。

  除了新能源这个特点外,“曹操出行”与其他打车平台有何不同?为此,记者亲自体验了一把。打开“曹操出行”APP,从平阳车站到平阳大厦路程约4公里,起步价10.5元,新人优惠券可抵消10元,最后只需支付0.5元,如此低的价格着实让人心动。而车辆新、舒适更是一大特点。不过,该类优惠券仅限新人使用一次,八五折优惠券则未设限制。经采访,记者发现市民选择该平台的原因多是优惠力度大。但是,由于目前平台司机较少,车辆投入不多,等车时间较长,使得部分市民打消了选择的念头。

  那么,一些司机为什么愿意租赁新能源汽车?疫情开始前,记者曾采访几名租赁了新能源汽车的司机。“我平常每天在线8小时,一天约有三四百元,这个平台派单比较平均,不用抢单也能拉到顾客。”一名租车半年的司机说。除此之外,国家正在推广新能源汽车,给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加上油价越来越贵,以及新能源汽车环保等缘故,这些都成了他们选择的原因。

  “前期生意还算可以。”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未来临时,每天订单700至800单,其中专车司机流水单占大多数。疫情开始后,租车业务全部暂停,每天只有几名司机在线运营,一天仅能接到几单。随着复工复产,情况稍有好转,每天有效订单约30单。下一步,该公司计划招募新能源私家车主300至500人,并增加车辆投放数量,为市民提供更快捷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