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流感进入高发季节 重点人群可接种疫苗

2019-10-17 10:0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余梦娜) 天气渐凉,是时候做好流行性感冒的预防了。

  “现在进入流感高发期了,带孩子来接种流感疫苗,放心些。”昨天,记者在鳌江镇卫生院看到,不少市民赶来医院,咨询接种流感疫苗相关事宜。“我们这里第一批就到了50多支的流感疫苗,目前已经打完了,下一批到货还得再等几天。”昆阳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10月,前来接种流感疫苗的人数明显增多。

  据了解,流感疫苗属于二类自费疫苗,均由县疾控中心在平台上采购,再分配至各辖区卫生院。从10月初开始,我县各乡镇卫生院都已开始为市民提供流感疫苗接种服务,但由于疫苗数量有限,有接种需求的市民最好提前咨询了解。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远比普通感冒危险,有发病突然、高热、乏力、肌肉疼痛等特点,并且会引起严重并发症。冬季是流感爆发的高峰期,而接种疫苗仍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流感疫苗的接种,具有很强的季节性,主要集中在秋冬季,一般一年接种一次。”县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由于苗源紧张,一次到货的数量也相对有限,“不过市民也不必紧张,后续疫苗会源源不断地送来,暂时排不上队的可以再等等。”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接种流感疫苗。孕妇、6月龄至5岁儿童、特定慢性病患者、60岁以上老人、医务人员是重点接种对象,尤其是孕妇,患流感后出现重症、死亡和不良妊娠的风险更高。因此,有怀孕计划的女性最好在流感高发季前接种。另外,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过敏者、格林巴列综合征患者、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慢性病发作期的病人、严重过敏体质者等都不适宜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不等于感冒,打了流感疫苗还是有得感冒的可能性。”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流感疫苗只针对流感,只会对流感病毒产生抗体,而对细菌、其他病毒或支原体引起的感冒则没有预防能力。所以对市民而言,还是要提升自身免疫力,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