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6 14: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黄慧洁 编辑 王秀华

  2000那一年,在亲戚的怂恿下,一家人到河南郑州办起了包装厂。这对于我来说实在是一件很难接受的事。

  到郑州后,因为人生地不熟,一切都要重新开始,日子过得十分煎熬,见不到亲人,见不到朋友,也吃不到家乡的饭菜。幸运的是,那段时间认识了一个朋友。她说:“你想学钢琴吗?这边有个老师在招学生,但一节课要60元。”那时候,这个价格是挺高的,但我没有犹豫:“我肯定要去学的呀!我就是不买衣服也要去学,学钢琴是我小时候的梦想。”接下来的一年时间,我真的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每天抽出时间练琴4个小时。坚持一年以后,不说弹得有多好吧,但至少是一首新歌曲拿过来,自己可以边弹边唱了。那一年我已经31岁,终于圆了自己的一个梦。

  周末时间,我基本上都在公园里耗着。那时候,只要有空余时间,哪怕下着小雨,我也会带孩子去公园里散步,一来锻炼身体,二来呼吸新鲜空气。

  人在外乡,练钢琴和逛公园成了我最大的精神支柱。那几年老家还没有公园,茶余饭后没有什么地方可去。周围的朋友要么聚餐,要么打牌、下棋,这些活动我都不太喜欢。而在这个外乡,我可以经常去逛公园,总归是缓解了我的思乡之情。

  记得那年春节,母亲见我们没有回去过年,就打电话过来:“你是为了省路费吗?连过年都不回家?”我笑着说:“才不是呢,郑州这几天下大雪了,我们天天出去打雪仗,堆雪人,舍不得回去哩!”一放下电话,眼泪还是不争气地落下来。每个在异乡生活的人都充满着无奈呀!就算异乡的风景再美,也比不上天伦之乐啊!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一转眼,我在郑州呆了6年。眼见着父母一天天地老了,我终究抵不住思乡之情,在2006年回到了家乡。

  这几年,随着经济发展,政府大力兴建凤湖公园和龙山公园。使昆阳这座古老的小城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我们再也不用发愁没有地方可以散步了。尤其是贯穿整个凤湖公园的塘河,河水经过治理以后,清澈碧绿,不时有鹭鸟在湖面上飞来飞去。河边垂柳依依,随风飘扬,让人时时刻刻有拿出手机拍照的冲动。华灯初上,湖面上映衬着各种树木和花草,小桥流水、人潮涌动,一静一动,尽显百姓安居乐业的和谐景象。就连酷爱旅游的女儿都说:“妈妈,现在同学叫我去绍兴、宁波等地旅游,我都懒得去了。我们的凤湖公园这么美,一出家门便是,也不用受车马劳顿之苦,多方便惬意啊!”

  如今,吃过晚饭去凤湖公园散步已经是我的习惯,好像我和凤湖有个约会。岁月如此静好,我只想守着这些美丽,在这座小城慢慢地变老。